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理學院

理學院院訊

2020年8月版.

探索科學新知 培育跨域前瞻人才

追求科學真理 增進人類永續發展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自創校以來,成功培育無數優秀人才,
舉凡數理科技、藝術人文、政商金融各個領域, 皆可見到師大人的身影閃耀其中,
每一位跨出師大校門的學子校友,都是肩負歷史、推動建設,引領台灣社會前行的重要基石。
為世界作育英才的使命我們責無旁貸, 師大的未來將因您的參與貢獻更加美好。

理學院研究亮點:

3D影像背後的秘密:曲面參數化

【數學系 樂美亨助理教授 研究團隊提供】

現今,3D影像的參數化已廣泛應用於電腦圖學與數位幾何處理。在本文中,我們提出了一種新穎的能量優化演算法,用於計算3D影像的保面積參數化。另一方面,在適當的假設之下,可以保證該算法之疊代具有非平凡的極限點。並透過數值實驗驗證其準確性、有效性和穩健性皆優於其他現存之算法。借助參數化算法,3D影像處理問題得以被快速而有效地解決……

從虛擬探索真實:談理論計算化學在觸媒材料的設計與分析

【化學系 蔡明剛教授 研究團隊提供】

理論計算化學約從1970年代開始發展,1998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肯定其在量子化學的深刻影響;透過結合古典力學與量子力學的混成演算法,大幅推進對真實化學反應的描述能力,在2013年再度得到諾獎的肯定。因此,在虛擬數值世界裡所出現的化學事件,將成為當代化學製程科技中必須參考的重要資訊……

追本溯源—揭開台灣原生針葉樹種族群的演化圖譜

【生命科學系 黃士穎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臺灣島是地質歷史的晚期,約五百萬年前,由於菲律賓及歐亞板塊的碰撞擠壓而開始形成,至三百萬年前才形成臺灣島現今的結構。在這樣特殊的一個大陸型島嶼上擁有特有種生物比例高,而且臺灣島完整形成之後,大部份的時間處於冰期與間冰期的循環……

無論您身在何處、興趣為何, 當您選擇投資師大,您就是「夢想推手」, 代表著您的力量將能改變師大、整個臺灣,甚至是全世界。

為師生開一扇窗-優化學院環境、改善教學設施

電話:(02) 7749-6515
傳真:(02) 2934-1742
地址:116325 台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 88號
行政大樓 2樓 學院院長室
Email:c-sci@deps.nt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