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rt-term Program-YU Summer Program

  • Post author:

日本 - 山口大學 Yamaguchi University

理學院 Faculty of Science​

山口大學於1949年創建之時,以舊制山口高等學校為母體設立了文理學部。1978年,文理學部進行組織擴充,創設了擁有數學科、物理學科、化學科、生物學科以及地質學礦物科學科等五個學科的理學部。1995年,理學部重組為三個學科,自2006年起改為四個學科。山口大學理學部以從自然科學的角度解決二十一世紀的課題為方向,在不斷謀求「與自然的共生」的同時,為實現豐裕的人類社會貢獻力量。

Summer Program

Faculty of Science, Yamaguchi University

日本 山口大學 理學院

這次交流的收穫比我預期的還要大許多,由於在出發前就針對參訪的地點或是演講的主軸進行一些查找及論文的閱讀,因此在當地能夠與教授或講師有更多的互動。在非地球科學的科目上,觸發了我很多關於跨領域的研究靈感及教學應用,如生物的回饋模擬程式,就很適合放在地球科學的氣候變遷回饋機制分析上。地球科學的課程更是驚艷,除了難得地登上無線電波望遠鏡並操控,參觀塞滿研究室的珍稀岩石標本,週日更是很榮幸遇到熱心的教授帶我們到想要去的地質景點,並進行詳細的解說,這是一般的遊憩活動或是參訪沒有辦法獲致的。而在在教授的介紹下,帶回很多跟地科相關的資料,並購入山口大學地球科學系的課本,希望可以對未來自己的地球科學教學或是專業有所促進。並留下許多地質、天文參訪地點的相片記錄,透過這些資料與台灣更多有興趣的師長或夥伴討論,一定會讓這趟交流的意義更深遠。在這趟交流中創造了許多知識的累積與碰撞,也多了許多人與人的羈絆與誠心觸動,希望能將這份感動繼續下去。
2019年赴外 劉O珏
科教所博士班
經由這一次和山口大學的交流活動,除了讓我對日本的高等教育有了更深入一步的了解之外,也讓我能夠在短短的這九天對於日本的大學生活認識更多!而山口大學理學部的教授們也很樂意向我們分享和解釋他們的研究成果和收藏標本,我很驚奇的可以接觸到平常從來沒接觸到的領域:像是登上無線電波接受站和實際去體驗移動衛星天線;以及在地球科學實驗室裡面看到有數十億年歷史的岩石標本。這些參訪和體驗都讓我對理學院很多系所的研究方向與內容都有了全新的認識!而且山口大學的學生們也非常有禮貌和非常的熱情,在這幾天內幾乎是全時段的全程陪同,也細心講解校內生活還有日常生活上面的協助,可以讓我們在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給予我們非常多的協助,在此真的很感謝他們的陪同。我也在這段時間內深深的體會了山口之美,無論是美禰市、荻市、山口市、防府市還是宇部市,藉由實際的深入參訪之後,也看到了這邊美麗的人們與風景,讓我更努力地想在社群媒體上面推廣它們的好。非常謝謝台灣師範大學和山口大學這次的SUMMER PROGRAM安排,我會把這份回憶好好的收藏!
2019赴外 林O正
環教所碩士班​
這次參加山口大學 SUMMER PROGRAM 真的收獲良多,在課程上,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地球科學的課程,地球科學的課程有兩部分,第一部分是無線電波望遠鏡,我們除了學習無線電波望遠鏡的原理外,也親自操作直徑為32公尺的望遠鏡,不只如此,最後大家還登上望遠鏡,俯瞰整個園區。第二部分是石灰岩的喀斯特地形,一直以來我只有在課本上看過喀斯特地形的圖片,親自看過喀斯特地形後,只能不斷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同時搭配當地導覽員的分享後,更加清楚喀斯特地形的形成原因,以及此地形對於居民的影響。在課後活動方面,山口大學的學生帶我們去好多地方觀光,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景點,而是山口大學學生的熱情,只要我們有什麼需求,他們都會盡最大的努力協助我們完成,而且非常積極地想帶大家去山口縣附近走走,讓我即使沒有做任何功課,也能在這十天中過得非常充實。除了和日本同學交流,和韓國的同學也有文化上的分享,原來在韓國也是兩大政黨,分為保守派和激進派,兩者最大的不同是對於北韓政府的態度,跟台灣的政治情形蠻像的。很幸運能夠參加這次的SUMMER PROGRAM,明年會強烈推薦學弟妹來參加!
2019赴外 陳O樺
化學系學士班​
由於是次活動的參與學生來自各地,彼此間的科系亦各有不同。校方為了配合每個人的個人能力,課程雖然偏向簡單,但卻不失趣味。當中尤以數學課程讓我印象最深。數學主題的課程是以幾何為主。根據老師提供的材料,可以作出各種正多面體和菱形多面體的模型。我認為這非常適合當作教具,可以用作日後教學參考之用。除此之外,活動過程中我感受到日本大學生的熱情以及無微不至的照顧。在每天活動或課程結束後,他們不時會主動為我們建議和安排晚上的行程,讓我們體驗日本大學生的生活。即使他們晚上有工作,也要送我們回國際宿舍後才自行離開,實在讓吾人十分感動。因此在來年3月師大舉行spring program的時候,我也要成為志工,讓他們感受到我們台灣學生的招待!
2019年赴外 伍O聰
數學系學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