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與重力中心揭牌啟用 凝聚理學院跨系研究能量

  • Post author:

    臺灣天文科學人才輩出,臺師大從上學年開始延攬多位玉山青年學者成為理學院生力軍。相隔一年多時間又成立「天文與重力中心」,發展跨系研究領域,結合地球科學、物理、數學人才,成為全臺大學唯一。中心首任主任林豐利表示,特別黑洞研究近年備受關注,希望透過成立中心彌補國內研究斷層,讓臺灣在國際學術交流上不缺席。

    「天文與重力中心」1月12日舉行揭牌儀式,設在公館校區科教大樓8樓,吳正己校長、理學院院長陳焜銘、中研院天文研究所所長朱有花,以及理學院多位教師,校內行政長官等皆出席。吳校長提到,理學院是師大學術研究最穩定的支持力量與基礎,在SCI (Science Citation Index 科學引文索引)排名上,都是全臺前幾名,地球科學甚至在國內名列第二。期望中心成立後,未來能與更多國際學者合作,提升理學院研究能量。

    理學院院長陳焜銘致詞提到中心成立起源,去年物理系延攬玉山青年學者,其中幾位的研究與天文有高度相關,當時心想理學院可朝天文學科發展,作為學術研究的利基。加上整合相關領域專長也是近年研究趨勢,也希望打造一個天文與重力研究平臺,讓不同科學領域學者在此交流,凝聚理學院學術能量。

    揭牌儀式中,陳焜銘院長也頒發中心主任聘書予物理系林豐利教授。中心組織除主任執事之外,另設有 1 位副主任及 2 位組長,由三位玉山青年學者擔任,並協助推廣中心業務。副主任由地科系李悅寧助理教授執掌,物理系助理教授卜宏毅與吳亞霖分別擔任科普組及學術組組長。

    談到天文與重力中心的目標與期待,林豐利主任表示,短期目標是建立常規學術活動,讓年輕學者發揮研究能量,並透過此平臺與中生代研究者有共同討論機會。長期目標則是爭取主題計畫支持經費,讓中心能長期營運,吸引更多優秀學生投入研究。

    他也特別提到天文與重力研究近年備受關注,尤其是黑洞的發現,是未來二、三十年物理與天文界最大發展,但臺灣在黑洞研究上有斷層問題。他急切希望透過成立中心來延攬青年學者投入研究,讓臺灣在國際學術交流上不缺席。

    揭牌儀式結束後,另有中研院天文天文物理研究所朱有花所長,以《臺灣天文的發展》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朱所長強調,天文是一門重要且具有吸引力的科目,她期許師大身負推動臺灣天文研究使命,並將天文教育推廣至中小學,讓天文不再被視作是遙遠的科目。她另外提到,中心成立別具跨域交流意義,聚集地球科學、物理、數學研究者也是全臺唯一,並期盼未來有蓬勃學術發展。

    揭牌過程中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心匾額由書法家王貞懿題字,以及化學系林震煌教授篆刻。林震煌教授解釋,匾額上的深藍色字漆下,其實暗藏金箔,用手電筒一照,就能看見字體閃閃發亮,帶出宇宙星海意向,吻合天文與重力中心探索宇宙奧秘的使命。(撰文:公事中心黃樂賢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鄧麗君)

「天文與重力中心」揭牌啟用,發展跨系研究領域,結合地球科學、物理、數學人才,成為全臺大學唯一。

吳正己校長期望中心成立後,未來能與更多國際學者合作,提升理學院研究能量。

理學院院長陳焜銘致詞提到,理學院可朝天文學科發展,作為學術研究的利基。

理學院院長陳焜銘致詞提到,理學院可朝天文學科發展,作為學術研究的利基。

中心副主任由地科系李悅寧助理教授執掌。

物理系助理教授卜宏毅擔任科普組組長。

物理系助理教授吳亞霖擔任學術組組長。

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所長朱有花,期許師大身負推動臺灣天文研究使命,並將天文教育推廣至中小學,讓天文不再被視作是遙遠的科目。

中心匾額由書法家王貞懿題字,以及化學系林震煌教授篆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