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合作單位

系所級國際合作單位

MOU

23

學生交換

5

雙聯協議

3

教師交換

2

數學系 Department of Mathematics

德國 - 符茲堡大學 Julius-Maximilians-Universität Würzburg

數學系 Mathmetics Department ​

符茲堡大學(Julius-Maximilians-Universität Würzburg),即「符茲堡尤利烏斯·馬克西米連大學」是德國巴伐利亞州符茲堡的一所公立大學,成立於1402年12月10日,是當時德國繼海德堡大學、科隆大學、埃爾福特大學之後建立的第4所大學,是巴伐利亞州歷史最悠久的大學。在符茲堡大學誕生了世界上一枚物理學諾貝爾獎獲得者倫琴,以紀念他對X光射線發現的貢獻。其次,還有八名諾貝爾物理學以及化學獲獎者從符茲堡大學走向世界。符茲堡大學由10個院系組成,包含生物學院、化學和藥學院、人文科學學院、天主教神學院、數學與計算機科學學院、醫學院、文學院、物理學和天文學院、法律學院及商業管理與經濟學院。龐大的規模、優秀的師資力量以及充滿人文韻律的校園文化,保證了該校可以提供廣泛和創新的專業課程。學校學生總人數大約23,204位及全職教職員人數約950位,目前尚有14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在符茲堡大學進行研究和教學。在2020 QS世界大學排名462名,THE排名163名。

法國 - 雷恩國立應用科技學院 Institut National des Sciences Appliquées de Rennes

數學工程系 Department of Mathematical Engineering​

雷恩國立應用科學學院是法國著名的公立工程師院校,是法國國立應用科學學院集團(INSA)五所成員院校之一,受法國高等教育部監管。工程師職銜委員會(CTI)授予該校頒發工程師文憑的資格。雷恩國立應用科學學院是法國最大的公立工程師院校之一,75%的學生是高中畢業生就讀五年制工程師學位文憑課程(該文憑在其他歐美國家以及我國都被認證為碩士學位),每年約280名工程師學位畢業生。學院擁有6個國家級或國際性實驗室學院包括兩個博士研究生院:一個在數學、信息學、信號、電子、遠程通訊方面展開深入研究;另一個則在物理、地球宇宙科學、化學、工程學、信息與通訊科學技術等領域進行探索。學院在2010年全法工程師學校排名中位列第七。

物理學系 Department of Physics

美國 - 休士頓大學 University of Houston

物理系 Department of Physics​

休士頓大學(英語:University of Houston,縮寫 UH),是美國德州一所研究型大學,也是休士頓大學系統的主要學府。1927年3月7日創立,截至2018年底有超過42000名在學學生,其中研究所碩士及博士生佔近7900名。卡內基學術基金會將休士頓大學評為「具有最高研究活動的博士學位授予機構」之一。2017年《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在全美大學排名中排名第170位,在公立大學中排名第90位。該大學通過其15所學院提供260個學位課程,包括商學、建築、法律、眼科視光學和藥學專業學位課程。該校每年運用預算資金進行1.5億美元的各領域研究,並在校園內運營著40個研究中心和研究所。 跨學科研究包括有超導體研究、空間商業化和探索、生物醫學科學和工程、能源和自然資源以及人工智慧(AI)。

德國 - 波昂大學 University of Bonn

物理及理論化學研究所 Institute for Physical and Theoretical Chemistry ​

波昂萊茵弗里德里希·威廉大學(德語:Rheinische Friedrich-Wilhelms-Universität Bonn),簡稱波昂大學,是位於德國北萊茵-西發里亞州波昂市的一所公立大學。2003年冬季學期波昂大學註冊學生達到3萬8千名,其中有大約5千5百名外國留學生來自130個不同的國家和地區。由於學費的原因2004年夏季學期註冊學生下降到了3萬1千名。2005年/ 2006年的冬季學期,波昂大學有註冊學生31846名。今日的波昂大學由普魯士國王弗里德里希.威廉三世作為第六所普魯士大學於1818年10月18日建立。這是普魯士的第六所大學。新建大學的動機是為兩個新成立的普魯士省份萊茵蘭和西發里亞提供一個進行高等教育的場所。而選址波昂也有多重原因:首先,這裡兩座空置的主教宮殿能夠提供足夠的場地。其次,當時新興的普魯士希望在高等教育領域引入新的風氣。而波昂原先的公國大學存在的時間雖然不長,但是普遍被認為深受啟蒙主義思想的影響,符合普魯士當時的教育理念。

芬蘭 - 奧盧大學 University of Oulu

微電子學與材料物理實驗室 Microelectronics and Materials Physics Laboratories

奧盧大學(芬蘭語:Oulun yliopisto),是芬蘭北部城市奧盧的一所綜合性大學,成立於1958年,是LAOTSE成員學校。根據2007年的報告,奧盧大學有學生近16500人,員工3000多人,其中教授235人,是芬蘭規模最大的大學之一。勞里·拉尤寧教授自1993年至今擔任該大學校長。奧盧大學設有6個學院,分別是人文學院、教育學院、理學院、醫學院、經濟學院以及工學院。除此之外的獨立機構有北極醫學研究所、生物中心、電子光學研究所、奧盧信息技術中心、卡亞尼大學中心、語言中心、索丹屈萊天文台、大學圖書館、大學出版社等。奧盧大學在2008年4月設立了以其校友、芬蘭前總統馬爾蒂·阿赫蒂薩里的名字命名的「馬爾蒂·阿赫蒂薩里環球商業與經濟研究所」。這個研究所隸屬於奧盧大學經濟學院,致力於商業和經濟領域的國際化教學與研究,開設四個國際碩士項目,現有多個國家的50名學生在該研究所學習。

中國 - 南開大學 Nankai University

物理科學學院 School of Physics

南開大學創建於1919年,創辦人是近代著名愛國教育家張伯苓和嚴修。抗日戰爭時期,南開大學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在昆明組成舉世聞名的西南聯合大學,被譽為「學府北辰」。南開大學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異」的校訓,弘揚「愛國、敬業、創新、樂群」的光榮傳統,培養了以周恩來、陳省身、吳大猷、曹禺等為代表的一大批傑出人才,為民族振興和國家富強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中國 - 北京計算科學研究中心 Beijing Computational Science Research Center

物理系統模擬部、量子光學與量子訊息部 Simulation of Physical Systems Division. Quantum Physics and Quantum Information Division

北京計算科學研究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是隸屬於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的獨立法人單位,是以計算科學為牽引的多學科基礎研究機構。中心成立於2009年8月。中心的定位是開展計算科學研究,促進科技發展,打造一個國際一流的開展計算科學及相關學科交叉研究的綜合平臺。中心積極引進高層次人才,努力開展計算科學相關學科的交叉和創新研究,目前已成立七個實驗室:物理系統類比實驗室、量子光學與量子資訊實驗室、先進功能材料與綠色能源實驗室、複雜系統實驗室、應用數學實驗室、力學實驗室、計算方法實驗室。

中國 - 北京師範大學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物理學系 Department of Physics

北京師範大學是教育部直屬重點大學,是一所以教師教育、教育科學和文理基礎學科為主要特色的著名學府。學校的前身是1902年創立的京師大學堂師範館,1908年改稱京師優級師範學堂,獨立設校。1912年改名為北京高等師範學校。1923年更名為北京師範大學,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所師範大學。1931年、1952年北平女子師範大學、輔仁大學先後併入北京師範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校本部(北太平莊校區)佔地面積1048畝,是學校教育教學活動的主要集中地。全日制在校生21000餘人,其中:本科生8700餘人、研究生10000餘人、長期留學生1800餘人。現設1個學部、22個學院、2個系、26個研究院。

化學系 Department of Chemistry

日本 - 國立研究開發法人理化學研究所 Institute of Physical and Chemical Research

國立研究開發法人理化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Physical and Chemical Research ,日語:理化学研究所),簡稱理研或RIKEN。日本資本主義之父澀澤榮一於1917年設立,涵蓋物理學、化學、工學、生物學、醫科學等領域,由基礎研究至應用研究均有執行的大型自然科學研究機構。理化學研究所的本部位於埼玉縣和光市,在茨城縣筑波市、兵庫縣佐用郡、神奈川縣橫濱市、兵庫縣神戶市、宮城縣仙台市、愛知縣名古屋市及東京都板橋區設有分所。預算965億日圓,人數3560名(2017年4月1日)。

資訊工程學系 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比利時 - 安特衛普大學 University of Antwerp

數理資工系 Department of Mathematics and Computer Science

安特衛普大學是比利時一所重要的國立大學,迄今已有一百五十年的歷史,在各種世界大學排名榜位於200左右,與中國的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相近,在英國THS-QS的2009年的世界大學排名榜列第177名。安大其前身是歐洲享有盛譽的安特衛普商學院,安特衛普商學院從十九世紀就開設了正規的大學管理課程,比歷史悠久的Wharton商學院還早三十餘年,曾在世界範圍內對管理學科的發展有過特殊的影響。安特衛普大學管理學院(UAMS)集中了安特衛普大學經濟、管理學科的師資,是專門從事大學後學位、學歷教育的大學學院。其核心運作有四部分:大學後博士、碩士教育,企業高級管理及政府官員在職培訓教育,國際培訓、教育交流專案,應用經濟及管理學研究。2001年學校開設了50多種包括全日制、在職學位/學歷教育及短期培訓課程,在校學生達三千餘名。

瑞典 - 烏普薩拉大學 Uppsala University

資訊科技系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烏普薩拉大學是一所國立的綜合性的大學,位於瑞典的烏普薩拉,位於首都斯德哥爾摩西北78公里處。它創建於1477年,號稱是北歐最古老的大學。烏普薩拉大學同瑞典其它35所高等學校一樣,是一所公立大學,它位於瑞典東部烏普薩拉省省會烏普薩拉市,該市不僅是瑞典的工業、軍事中心和鐵路樞紐,而且是瑞典的文化、教育和宗教中心。烏大建於1477年,烏普薩拉大學是世界百強大學之一,建立於1477年,是瑞典及全北歐最早的大學。在500多年的漫長歷史中,烏大經歷了多次改革,發展至今已成為一所現代化的世界著名高等學府之一。烏大的創始人是雅各布.烏爾夫松(Jacob Ulvsson)。學校現有7個學院,150個系,每年開設約40種初級學位課程及1,100多門專業課程,烏普薩拉大學共有35000名學生,其中有3,000名研究生。學校有教職工近5,000名,每年都有10名左右的新教授加入烏大,學校每年的博士畢業生有200多名。烏普薩拉大學的法學院與烏普薩拉大學同一時間成立,法學院目前本科生有1500名,研究生有80名,20名教授,45名全職老師,140多名工作人員。

科學教育研究所 Graduate Institute of Science Education

英國 - 開放大學 Open University

該校為英國20世紀70年代初出現的以廣播、電視 、函授與暑期學校相結合的成人高等教育機構。1969年英國政府頒發皇家特許狀並准予頒發學位。1971年正式成立,大學總部設在白金漢郡密爾頓•凱恩斯新城。並有地區分部和地區學習中心。開放大學採用多種遠距離教學法。幾乎每門課程都通過廣播和電視播放。教材、學習資料和實驗儀器等直接郵寄到學生家裡。學生在家收聽收看,或去附近的學習中心接受輔導,參加小組討論。多數學習中心設有電腦終端設備,供修習電腦課程的學生操作練習。為了瞭解學生學習情況,進行個別輔導和評定成績,學校從高等院校聘請兼職輔導教師。1974年以後,每年約有5000餘人獲得學位,占全國獲得學位總人數的1/14。開放大學引起了世界範圍的關注,許多國家要求提供有關的資料和指導,學校設立諮詢服務部,專為各國政府部門、海外機構組建開放大學服務。

韓國 - 首爾大學 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科學教育中心、科學教育系、研究院、科學教育研究中心 Center of Science Education for the Next Society Department of Science Education Graduate School Science Education Research Center

首爾大學(朝:서울대학교/서울大學校)又稱首爾國立大學成立於1946年,是一所位於韓國首爾市的國立大學。首爾大學是韓國10所國立旗幟大學中最早建立的一所,一直是韓國國立大學的典範。首爾大學(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與高麗大學(Korea University)和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兩所私立大學被稱為韓國大學的一片天(SKY)。

泰國 - 孔敬大學 Khon Kaen University

教育學院 Faculty of Education

孔敬大學(泰語:มหาวิทยาลัยขอนแก่น),前稱泰國東北大學,創立於1941年開始計劃在烏汶府建造,但由於日本入侵而停止。1965年由當年泰國國王改名為孔敬大學。孔敬大學學生4500名,全職教職員500名,師生比例約1:10,小班教學。8成教師有博士學位。

印度 - 印度國家教育研究與培訓理事會 The National Council of Educational Research and Training (NCERT)

印度國家教育研究與訓練委員會 (National Council of Educational Research and Training,NCERT)為印度國家級的一個自治組織,成立於1961年。其總部位於新德里。NCERT 主導印度全國大專以下學校之課程綱要撰寫、課程規劃、評鑑、教育研究、實務執行與訓練,其經費龐大且獨立,可說是相當於教育部的研究與業務執行單位。

印度 - 理工學院克勒格布爾校區 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Kharagpur

教育科技中心 Centre for Educational Technology

印度理工學院(印地語:भारतीय प्रौद्योगिकी संस्थान,英語;Indian Institutes of Technology ,簡稱IIT),是由印度政府所建設和組成的七間自治工程與技術學院。現今照著他們的估計,大學生人數有一萬七千名,包括研究學者在內的研究生有一萬三千名。這七所學府是經過一段長期時期建立出來,而最早的印度理工學院1951年創立在西孟加拉邦。創建這些學院的主要原因,是印度政府剛從大英帝國得到獨立,認為必需要培養及訓練科學家和工程師。

印尼 - 印尼教育大學 Indonesi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研究生院 School of Postgraduate Studies

印尼教育大學成立於1954年,為當地之師範教育學院。它位於印度尼西亞的萬隆。

環境教育研究所 Graduate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德國 - 漢堡大學 Universitat Hamburg

地科研究中心地理學研究所 Institute of Geography, Department of Geosciences

德國漢堡大學是德國最大的大學之一,創建於1919,位於德國漢堡市。漢堡瀕臨大海,所以漢堡大學的海洋和氣候研究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和很強的實力。漢堡大學秉承了漢堡的優良傳統,海納百川,始終致力於國際合作,科學治學。漢堡大學共有18個學院,800多名教授,設有100多個學位課程,涉及學科廣泛,有法律經濟,社會文化科學,自然科學,信息學及醫學。

瑞典 - 隆德大學 Lund University

社會與經濟地理學系 Department of Social and Economic Geography

隆德大學(瑞典語:Lunds universitet),建於1666年,歐洲最古老的大學之一,為斯堪地那維亞最大的高等教育與學術研究機構。隆德大學為瑞典頂尖學府,名列世界第六十大、歐洲前二十大學府。其位於瑞典斯堪尼省的隆德市,所在的城市約十萬人口左右。隆德大學的建立可以溯及1425年,方濟各會在隆德大教堂比鄰設立的中世紀大學(studium generale),因此時常與1477年和1479年分別設立在烏普薩拉和哥本哈根的中世紀大學互別苗頭。在瑞典於1658年與丹麥的和平協議下取得斯堪尼省之後,現今的隆德大學則在1666年建立。隆德大學有10個學院,包含另外在馬爾默和赫爾辛堡設有的分校區,以及航空學院。2013年的統計下,全年學生共有47700人,其中約6400人為國際學生,分別在50個專業的800個課程學習。隆德大學是歐洲研究型大學聯盟成員,也是全球Universitas 21聯盟成員。

以上資料部分引用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