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與重力中心 (Center of Astronomy and Gravitation)

Missions

  1. 天文與重力中心致力於整合師大相關領域的研究能量,提供跨領域合作平台,進行校內外的學術討論與長期合作,並培養國內的相關研究人才。規劃的主題研究涵蓋天文物理各尺度之重要方向,由系外行星、恆星團、星系演化、至黑洞與宇宙學。未來學術活動規劃如下:
  2. 定期邀請國內外相關領域的學者來中心演講,透過定期的學術活動來促成中心成員之間以及與國內外學者更多的互動與合作。
    透過中心與國內學會(包括物理學會,天文學會,重力學會,台北天文館)共同舉辦相關學術或科普活動,如相關領域的年度研討會。或與國內外相關研究單位長期進行與本中心主題計畫相關的學術合作。
  3. 舉辨與本中心主題計畫相關的科普活動。目前計劃每季舉辨一場科普演講,寒暑假舉辦高中教師研習營,不定期舉辦科普讀書會,與利用院內天文台舉辦季節性天文之夜活動,此類活動可以與地球科學系現有的天文讀書小組活動結合。長期而言,可以建立相關網路平台,進行網路直播討論,並與校內或台北市內影視廣播單位相關藝文系所進行跨域合作。
  4. 將定期舉辦小型大專生研習營,為期一個週末,密集進行天文課程與小型專題上機演練,讓有興趣往天文領域發展的學生了解天文領域的概況與體驗科學研究的過程(地科系曾瑋玲與李悅寧為主要負責人)。往後將可以結合理學院雲端運算平台,辦理高速平行演算數值模擬或大數據處理之相關訓練課程。
  5. 結合地科系現有暑期大專生研究計畫(ESSSP),招收本校以及外校學生,進行為期二個月的專題研究,培養研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