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館校區PBL教學專業教室

Problem Based Learning

為活化公館校區教室空間,理學院與教務處網路大學籌備處合作已於今年(110年)暑期將教學研究大樓5樓S506教室改建為PBL教室,提供師生新型討論教學模式之教室空間;並於110學年度第1學期開始排課啟用。

PBL教學以實務問題為核心,透過教師引導進而鼓勵學生進行小組討論,以培養學生主動學習、批判思考的能力,因此為了讓學生進行團體間的學習及自主批判思考。教室四週設置白板方便及組合式桌椅讓小組可充份討論,建立培養出獨立批判、願意分享的思辨人才。

問題導向學習模式

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簡稱PBL)是一種課程設計與教學模式,係以學習者為中心並利用真實的問題來引發學習者討論,透過老師決定教學目標與進行問題的引導,藉由小組的架構培養學習者的思考、討論、批判與問題解決能力,有效提昇學習者自主學習的動機,並進行目標問題的知識建構、分享與整合。

  • 問題發展(problem development)

目標問題可由教師自行決定、師生共同決定及學習者之間共同決定三種,其決定之問題必須具有一定程度的複雜度與挑戰性,並有足夠的資訊與線索能引導學習者進行資料的蒐集與促成所有學習者的參與。

  • 問題起始與探索(initiation of PBL events, inquiry, and investigation)

學習者必須針對前一步驟所設定的問題進行問題界定,並透過小組合作方式進行討論與解決策略的擬定,以進行資料的蒐集與問題之探究。

  • 問題解決(problem solution)

小組成員將前一階段所蒐集資料進行分析與過濾後,驗證問題解決策略並歸納出正確的問題解決方案。

PBL教室設備器材

PBL複合式教學攝影器材

複合教學(Hybrid Learning)是同步進行現場和線上授課的實作方式。這是一種混成學習,重點在於更緊密銜接實體教室和虛擬學習空間,進而形成更完整的教學效果。換句話說,複合教學是一種同步學習形式,同時發生在實地和遠端兩個空間。

PBL教室借用和使用說明

開放借用時段:週一至週五8:00~17:00

地點:教學研究大樓 5樓 S506
教室人數:3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