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科學中藥-預防新冠肺炎的另類思維

  • Post author: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專業學院吳忠信教授2019年執行科技部計畫,研究成果發現,利用科學中藥可以有效預防並且保護動物呼吸道與腸胃道的細菌與病毒感染,因此吳教授認為,科學中藥可能是預防新冠肺炎的另類思維。

吳忠信教授選用具有呼吸系統與腸胃功能保健功能的科學中藥作為飼料添加劑,並且將120頭四週大離乳仔豬分成空白對照組、抗生素處理組、以及科學中藥處理組,進行為期6週的田野研究與紀錄分析。

結果發現,許多空白對照組的仔豬在生長過程中,有半數會因為罹患肺炎而導致上呼吸道發炎咳嗽以及肺部發炎積水浸潤,也有下痢的症狀,最後會有超過三成的仔豬會因為引發呼吸困難或是敗血休克而死亡。雖然仔豬的肺炎可能是細菌或病毒所引發疾病,惟仔豬罹患肺炎所表現的症狀與死亡的情形,與2019年的新冠肺炎病徵,卻有著許多相似之處。新冠肺炎臨床病徵常見發燒、咳嗽有痰、以及腹瀉等症狀。當發展為重症,會出現急性呼吸道窘迫症候群、敗血性休克、更嚴重甚至導致死亡。死者解剖遺體,可以發現肺部組織因為肺炎受到損傷而產生大量黏液與發炎細胞,加上呼吸道又被黏液堵住,臨床上才會出現缺氧窒息。

反觀選用科學中藥作為飼料添加劑的仔豬,結果發現科學中藥對於呼吸系統與腸胃道,確有保護並且兼具抗發炎、緩解氧化壓力、以及防止細胞凋亡的功能。仔豬餵食含科學中藥的飼料添加劑,生長速度與健康功效甚至比餵食含抗生素飼料添加劑的仔豬更加顯著。吳教授在研究科學中藥的過程中,發現許多科學中藥由於富含動物必需的營養物質,有些中藥可調節脾胃功能使其能促進動物生長,有些科學中藥可以抵抗病毒、細菌、寄生蟲等多種微生物,有些科學中藥甚至可以提高動物的免疫力與抗氧化能力,這些功效都是中藥作為研發寵物健康食品的重要優勢。

吳教授為增進經濟飼養動物的健康與生長性能,並且減少傳統化學藥物和飼料中抗生素的添加,嘗試從科學中藥中尋找可以替代西藥與抗生素的動物藥。實驗結果發現,餵食科學中藥的離乳仔豬,生長效果以及健康狀況顯著優於空白對照組的仔豬,與餵食含抗生素的仔豬比較,效果也有顯著的效果。此研究結果認為科學中藥可以有效替代抗生素作為飼料添加物,這成果將有助於協助業界研發優質經濟動物保健飼料添加劑。

吳教授指出,科學中藥中有許多可以有效預防或是抑制病毒感染,例如金銀花對流感病毒、皰疹病毒有抑制作用,能抑制病毒的複製,延緩病毒所致細胞病變的發生,並有一定的抗炎解熱、抗內毒素作用。而連翹具有抗病原微生物、解熱、抗發炎效果。臨床上常用於治療流行性感冒、肺炎、急性傳染性肝炎等。此外,板藍根的提取物對出血熱病毒、單純皰疹病毒有明顯的破壞作用,對流感病毒、腮腺炎病毒也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在SARS期間,魚腥草的萃取物也因為能夠百分之百殺死SARS病毒,而被廣泛應用在SARS病人的替代治療上,魚腥草抗病毒的功效目前也廣泛應用在治療上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氣管炎、肺炎等疾病。而柴胡多用於流行性感冒、病毒性肝炎、腮腺炎的替代治療。另外,在中醫上,甘草素對人體免疫性缺陷病毒(愛滋病病毒,HIV)、肝炎病毒、腺病毒、單純皰疹病毒、牛痘病毒等也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吳教授研究科學中藥發現,有一種可以抗病毒作用的綠原酸普遍存在許多可以預防病毒感染的科學中藥,如金銀花、牛蒡、杜仲、咖啡與咖啡葉。綠原酸對多種致病菌和上呼吸道感染致病的病毒有較強的抑制力,對新城雞瘟病毒具有阻斷、抑制或中和作用。吳教授回顧過去研究報告發現科學中藥對抗病毒的方式主要有阻止病毒進入宿主細胞、抑制病毒複製以及調節宿主細胞免疫反應。目前已知靈芝、甘草、五味子可以抑制病毒附著和滲透,藉此阻止病毒進入宿主細胞,夏枯草藉由抑制HIV病毒螺旋束形成,進而使得HIV病毒無法與宿主細胞細胞膜進行融合作用;而黃芩可抑制病毒聚合酶,丹參、五味子、牛蒡、甘草可抑制病毒複製,紅景天則可以抑制病毒蛋白酶;黃精、魚腥草可以調節宿主細胞免疫反應抑制單純疱疹病毒感染,五味子可以調節宿主細胞免疫反應抑制B型肝炎病毒感染,黃耆則可以調節宿主細胞免疫反應抑制口蹄疫病毒病毒的感染。

目前大陸地區引述研究指出「雙黃連」可以抑制新型冠狀病毒,而雙黃連口服液實際上是由科學中藥製成。雙黃連口服液是由金銀花、黃芩、連翹三味中藥組成,現代醫學研究指雙黃連口服液具有抵抗病毒感染、抑制病菌、提高免疫力的功效。此外,人口位居全球第2的印度,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很少,這可能是印度食物添加咖哩的薑黃素可以有效預防病毒感染,在臺灣的研究發現薑黃生物碳對病毒具高結合能力、高抗氧化與抗發炎能力。許多報告指出揮發油能有效抑制病毒的生長,一些科學中藥萃取揮發性精油成分,對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RSV) 有直接的抑制作用,對於流行性感冒病毒亦有直接消滅的作用。吳教授實驗室目前也正在研究紅薑萃取物以及精油是否可以有效預防病毒感染,初步結果認為紅薑萃取物以及精油有很強的抗發炎以及緩解氧化壓力的能力,因此對於預防病毒感染,應該具有相當經濟價值得開發潛力。

吳教授認為,科學中藥可以藉由增強免疫力,抗發炎、緩解氧化壓力、以及防止細胞凋亡等多途徑的方式,來預防或是抑制病毒的感染。由於科學中藥富含許多抗病毒活性成分,如黃酮類、萜類、蒽醌類、多酚類、多醣體、生物鹼等,這種有效成分的多元化,使得病毒難以對其產生抗藥性。此外,科學中藥與現有抗病毒藥的併用,也能夠降低抗病毒藥物的使用量,進而減少副作用的產生,同時增加抗病毒的效果。因此,科學中藥在治療病毒感染性疾病方面顯然具有明顯的優勢,而對於預防新冠肺炎的感染,也是極具潛力而值得投注資源與人力進行研究。

(資料來源:生命科學專業學院提供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
原文出處: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9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