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hange Program – UU

  • Post author:

瑞典 - 烏普薩拉大學 Uppsala University

資訊科技系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烏普薩拉大學是一所國立的綜合性的大學,位於瑞典的烏普薩拉,位於首都斯德哥爾摩西北78公里處。它創建於1477年,號稱是北歐最古老的大學。烏普薩拉大學同瑞典其它35所高等學校一樣,是一所公立大學,它位於瑞典東部烏普薩拉省省會烏普薩拉市,該市不僅是瑞典的工業、軍事中心和鐵路樞紐,而且是瑞典的文化、教育和宗教中心。烏大建於1477年,烏普薩拉大學是世界百強大學之一,建立於1477年,是瑞典及全北歐最早的大學。在500多年的漫長歷史中,烏大經歷了多次改革,發展至今已成為一所現代化的世界著名高等學府之一。烏大的創始人是雅各布.烏爾夫松(Jacob Ulvsson)。學校現有7個學院,150個系,每年開設約40種初級學位課程及1,100多門專業課程,烏普薩拉大學共有35000名學生,其中有3,000名研究生。學校有教職工近5,000名,每年都有10名左右的新教授加入烏大,學校每年的博士畢業生有200多名。烏普薩拉大學的法學院與烏普薩拉大學同一時間成立,法學院目前本科生有1500名,研究生有80名,20名教授,45名全職老師,140多名工作人員。

瑞典 - 烏普薩拉大學 資訊科技系 學生交換心得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Uppsala University

"在上課方面,其實瑞典的上課風氣是很隨興而且,老師們並不在意你是否在他的名字前面加上敬稱或是對他講話是否非常有禮貌。在學校,我們總是直呼老師的first name ,並且和老師的相處模式就像朋友一樣。上課時,如果有疑問或不懂有時連舉手的動作都會省略掉,就會直接向老師提問或發表想法。 Uppsala University 的老師們並不會覺得這樣被中斷課程而生氣,相反的,他們很樂意接受學生 的提問以及想法,甚至會願意和學生一起在課堂上討論,讚美學生會有不一樣的創新思維。"
2011年赴外 馮O琪
資工系學士班
"作為交換生的十個月,並沒有想像中漫長。這十個月以來除了在瑞典生活,我也利用閒暇時間到歐洲各處旅遊,體驗眾多不同國家的歷史人文與民俗風情,也親眼看見了居多無比壯觀 的自然風景。爬過瑞士高聳的少女峰,踏過冰島一望無盡的冰原;有在葡萄牙被一群瑞典學生熱情招待過,也有過在立陶宛荒郊野外趕不上公車無計可施的體驗。我也跟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成了朋友,他們讓我體會到來自不同國度溫暖,就算瞳孔、膚色不同,他們也是會哭會笑、跟我們沒有什麼不同的人類;與歐洲各國人溝通的經驗也我體會到國際語言 英文的重要性。這一年來,經歷過各種困難與刺激的時刻,克服了許多挑戰,拓寬了人生的視野,發生了許許多多我過去從來沒想過會發生在我生上的事,讓我深深的感受到人生的際遇是如此的奇妙。我深知,這十個月的 經驗,將會是我一輩子都難以忘懷的回憶。"
2012赴外 易O學
資工系學士班​
"這段日子和其他國家的朋友相處下來,語言能力也進步了不少。不同的教育方式,也讓我們見識到原國外的環境是怎麼樣讓學生有更自主的學習方式,而學生們是怎麼樣培養自己的競爭力。瑞典和台灣有著六個小時的時差,文化更是相當的不同,大家都非常強調平等的分工,當地的學生也很願意和我們一起討稐學校的作業。課程的內容也是非常的多樣化,除了課堂上和老師討論之外,也會有seminar(書報討論)",或者workshop(工作坊)......等等。學校的老師不會硬性要求學生學習什麼內容,但是會用各種方式引起學生的興趣,讓他們往自己喜歡的方向前進,也不知不覺的學習更多。"
2012年赴外 張O文
生科系學士班
"除了修課的制度不同外,在烏普薩拉大學感受到較明顯的是除了上課老師教之外,他們非常地強調自學以及小組內部同儕之間的互相 學習。我修的課大部分都有分組討論 、作業 我記得在資訊安全那堂課裡面,一開始就有張投影片,其中明確地強調該課更重視組員的自我學習甚於從老師的課堂所學。而也從小組的分工中,在瑞典的組員身上看到他們做事情的態度,這點影響我很大,如同上面所說,他們是想要把事情 作業 做好,而不是有做 有過 就好。我想這點也跟他們讀大學的人大部分都是讀興趣相關的大學有關,和臺灣,或亞洲,是升學導向 的模式不同,這就是文化的差異了。再來,自己英文能力的進步也當然是修課的最大收穫。就專業能力這方面來說,大家都差不多,我們會的他們也會,他們有開的課我們系上也有開,基本的課程大家都有。 自我反省的就是態度的問題,看到瑞典組員精益求精的精神反觀自己大學生活有時候得過且過的態度,感到自己很羞恥。而整個烏普薩拉大學是個非常 、 非 常 國際化的大學, 使得 說英文以及上全英文課程對他們來說是習以為常的事情, 這 點 倒是 臺灣 或許 可 以 再 做 更 好 的 部分, 不過 也是 能 夠 去 瑞 典 修 課 的 好 處 之 一 。"
2012赴外 歐O聲
生科系學士班​
"漂流節:烏普薩拉一年當中最大的慶祝活動。在四月三十號,為了慶祝春天的到來˙,學生們坐著自製的木船沿著市中心的河流順流而下"很幸運地,我跟幾個台灣的交換生也抽到了製作木船的機會,從無到有,我們把木材拼接,搭配保麗龍作為船身主體。這個活動比的不是建造的技巧,而是船身的創意,現場主題船隻花八門,有人做城堡,有人製作忍者龜的服裝穿在身上,甚至連北韓領袖金正恩都被製作出來與大家同樂,我們則是以麻將作為我們的主題,獲得了很大的迴響,順流而下時,隊員揮舞著台灣的國旗,岸邊認出來的外國人也大聲地幫我們聲援,當下的激情與感動,不是三言兩語能夠訴說的。
2013年赴外 劉O謙
資工系碩士班
"我們 Information Technology 學院一年分為兩個學期,一學期分為兩個 period,一學期需要選修 30credits,包含Basic Swedish 課程。這裡課程不像台灣每週都有固定的課程,有時候一周會有五堂課,有時候一整周都沒有課,當然也是有課會重疊的情況,就需要自己去衡量選擇其中一堂課去上。考試方式也依照課程有所不一樣,正式的考試是會到像哈利波特五年級時考巫師測驗的那種大 exam room,原則上最多可以有五個小時作答,可以帶水、帶食物去提 供腦袋有足夠能量去完成五小時的馬拉松式考試;當然也是有小考試,但比較少見,就是老師課程上考一下而已。這裡還有一個很棒的制度,如果你的考試沒有過,基本上都還會有第二次機會,如果還是沒有過,下次可以不需要重修,只需要報名考試就好了!也可以跟教授協調,有些會給學生有用口試代替筆試的機會。 "
2014年赴外 陳O榕
資工系學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