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學院邀請范士光博士蒞臨專題演講「美國校園與產業」

  • Post author:

「美國校園與產業」 專題演講

US CAMPUS AND INDUSTRY

講者:范世光博士  Victor Fan, Ph.D.

學歷/Education
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 博士 / Ph.D.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美國哈佛大學 碩士 / M.S. Harvard University
現職/Current
美國英特爾 (Intel) 公司,全球供應鏈事業部
亞太暨大中華區法規事務經理&主管工程師

理學院於112年3月21日舉辦范世光博士演講「美國校園與產業」范世光博士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碩士以及約翰霍浦金斯大學博士,目前任職於美國英特爾公司高級工程師暨亞太/中國區政府法規事務經理。范世光博士為師大數學系第一屆系主任范傳坡教授之孫子。范世光博士於演講中介紹自己祖父與師大的淵源,並為各位學生講述范傳坡教授之歷史與獎學金設立故事。

范傳坡教授出生於民國前三年,自幼勤奮學習以優異成績考上全國首屈一指名校北京大學數學系,民國二十一年范傳坡教授自北京大學畢業,任教於母校兩年後再赴日本仙臺東北帝國大學(現東北大學)攻讀數學。其後以優異成績進入東北帝國大學攻讀數學,與世界接軌。

留日期間對日抗戰爆發,范傳坡教授完成學業後,回到祖國響應對日抗戰。歸國後,在中央陸軍測量學校任同上校教官,其後轉任國立中山大學教授。抗戰期間范傳坡教授與家人長期分隔,相隔十年再次聚首,直到抗日勝利後才返回家鄉東北。抗戰勝利後范傳坡教授赴東北大學理學院擔任教授兼數學系系主任。任教不久後國共內戰又起,舉國動盪之時范傳坡教授離開東北大學輾轉來到臺灣。

民國三十、四十年代之時,臺灣只有臺大與師大設有數學系,范傳坡教授於臺灣省立師範學院(現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擔任教授,其後擔任數學系系主任。在臺灣任教之時又編撰初中、高中數學教科書。任教之於,更協助北大同學李應照、包德明夫婦創辦銘傳大學,為臺灣商界培育眾多人才。

范傳坡教授終身從事教職,來臺之初清苦簡樸,時常勉勵子女、鼓勵學生為人誠懇、工作認真,以貢獻國家社會。為鼓勵清寒學子努力向學,將節省下來的退休金設立臺師大數學系獎學金「范傳坡獎學金」,今日藉由范世光博士演講讓各位學生理解到,獎學金設立之歷史,與在大時代下艱苦奮發向學之精神,望莘莘學子都能謹承范傳坡教授之精神,努力學習並在臺灣與世界各個角落發光發熱。

范世光博士在講座尾聲分享美國大學與矽谷產業連結現況,他提到在矽谷為高科技產業重點區域,產業交流、技術開發互動頻繁,在這之中人才培育就顯德格外重要,許多企業會與大學相互合作共同研發與創新,學生畢業後就其在學實習經驗直接前往公司就職,打造企業人才不流失、優秀學生畢業即就業。因此范世光博士鼓勵在座的所有學生,於學生時期除了於本科系努力學習外,也應勇於跨領域實習,多方接觸與學習才能更加時刻掌握產業脈動。

(撰文:白芷瑞 專任助理,資料參考:喻蓉蓉(民94)臺灣數學教育的先驅-范傳坡教授,傳記文學,87:6,47-53。)

📍更多活動照片,歡迎至理學院臉書欣賞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5741083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