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誤打誤撞到國考榜首 營養學程校友吳儀亭的築夢之路

  • Post author:

「不要害怕改變,要有重新出發的勇氣!」臺師大營養科學學士學位學程應屆畢業生吳儀亭,在上(10)月放榜的112年第二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營養師考試中脫穎而出,名列全國榜首。

營養學位學程沈賜川副主任表示,這次考試競爭激烈,共有1554人報考,錄取194名,錄取率僅有14.71%,吳儀亭同學能夠取得榜首的好成績,且大學部及碩士班也有15人考試合格並取得營養師證書,成績非常的亮眼,實屬不易。沈副主任說,這是營養學程全體師生努力的成果,也期許大家未來更戰戰兢兢,為國家培養出更多傑出的營養師及專業人才。

回首在大學培養營養師專業的過程,吳儀亭打趣的說:「踏入營養,其實是誤打誤撞下的結果。」吳儀亭剛上大學時,對營養沒有任何的認識與喜惡,只因為分數恰巧達標,就決定踏入營養的領域。相較於部分同學因沉重的課業壓力而逐漸失去興趣,她卻是越讀越起勁,為了追求更好的學習環境,吳儀亭更花了兩年時間苦讀,從他校順利通過臺師大轉學考試進入營養科學學士學位學程就讀。

說起臺師大營養學位學程,吳儀亭分享大三時曾修過系上一門團體膳食製備課程,同學們需完成飲食設計並親自下廚,體驗大量菜餚製備的整個過程,並藉由此實做課程推出「營養便當」,提供師大學生選購,非常受到全校師生的歡迎,販售時經常秒殺且供不應求。「要管理廚房,如果不會烹調食物的話,真的很沒有說服力。」。營養師的工作職責之一即是「監管廚房事務」,吳儀亭說,團膳課程除了讓她了解廚房工作可能發生的問題,更讓她烹煮出興趣,且在大學期間順利考取中餐丙級證照。

「成功達成那些良好的習慣,這種成就感也會漸漸影響到其他層面。」自從踏入營養的領域,吳儀亭對自己的飲食習慣更加留意,除了增加蔬菜攝取量,也會和同學互相鼓勵,增加日常生活中的體能活動。在一次跟乳品相關的課程中,吳儀亭發現,家人攝取的乳品量遠低於標準,甚至可能引發健康問題,她便捲起衣袖,每天親自泡牛奶給家人飲用,靈活運用自身的專業來照顧家人。

為了準備營養師高考,吳儀亭借鏡過去求學時的失敗經驗,分析自己的讀書習慣並對症下藥。因為不喜歡高中時期待在補習班的日子,吳儀亭決定不仰賴補習,並積極運用身邊能獲取的資源。除了在學校圖書館蒐集營養相關書籍,她也會跟同學交換資料,藉此培養快速擷取重點的能力,「因為是唸自己喜歡的系,就算再難再複雜,我還是唸得心甘情願。」

雖然已取得營養師證照,吳儀亭還沒停下自己的腳步。她回想一年前在醫院實習432個小時,當時除了面對工作的辛勞,這段期間讓她深深體認,在完整醫療體系下,醫事人員應在自己的崗位做好自己的工作並與各單位彼此相互合作,才能將最好的醫療資源及服務提供給民眾。她更發現,生理學作為所有醫事人員的基礎學科,對營養學術與臨床專業而言更為重要,於是吳儀亭決定深入鑽研,她說:「如果我把生理學給學好,我覺得對我之後在醫院工作會有很大的幫助。」。

吳儀亭目前就讀於臺灣大學生理學研究所,她希望能持續精進自己的研究及表達能力。從轉學考的煎熬到取得營養師證照,曾遭遇挫折的吳儀亭感激師長們傾囊相授,不僅傳授豐富知識,也給予她們支持和鼓勵。同時,她也感謝臺師大提供良好學習風氣與資源,讓同學們能夠共享所學,彼此互相交流切磋。她秉持著不放棄的精神,洞察自己的優劣勢,讓她能描繪出更精彩的人生。(撰稿:社教115馮毓芳 / 編輯:張適 / 核稿:胡世澤)

說起臺師大營養學程,吳儀亭分享,系上有一堂團體膳食的課程,透過飲食設計並親自下廚,體驗大量製備菜餚的方式,並推出「營養便當」,提供師大學生選購。
食品衛生與安全筆記。
營養學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