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心而行無憾今生 物理系葉禮誠校友從辦社團到創業的驚駭歷程

  • Post author:

「我的大學生活可以用四個字詮釋:了無遺憾」格雷蒙集團董事長、臺師大物理系63級校友葉禮誠學長,11月8日回到母校演講,向臺下學弟妹分享他當年領導社團經營歷程,從籌組80位幹部群,再由幹部協助招募320位社員,到畢業後踏入社會創辦企業的故事。

秘書室校友中心邀請葉禮誠學長專題演講「從辦社團到創辦企業的驚駭歷程」,由進修推廣學院胡衍南院長擔任主持人,臺下除了林玫君學務長、林政宏副研發長、理學院傅祖怡副院長、校友中心康敏平主任、通識教育中心鄭怡庭主任、物理系林文欽主任等師長,也坐滿了近200位學弟妹及社團負責人。

回首當年學校歲月,對葉禮誠學長來說,大學生活是完美的一百分,其中在大學期間的社團活動,帶給他的感覺是最強烈的,也含著冥冥之中的「機緣」。

一連串巧合帶來神祕「機緣」

當年葉學長從嘉義搭車北上到師大入學,身上只帶著200元,註冊時才知道剛好要繳交200元保證金,繳完錢後身無分文,四年都是靠著家教自給自足。

「在那個七月的午後/在新雨的荷前/如果/如果你沒有回頭……」作家席慕蓉那首〈一個畫荷的下午〉代表葉學長情愫萌動的心情,剛入學10月的大會操上,每個系大一生排成一列,物理系緊鄰家政系(今幼兒與家庭科學學系)。他說,當老師點名到家政系7號林○麗時,她轉過頭來輕喊一聲:「有!」,那一瞬間,三魂七魄通通出竅了。6月校慶時大一作文全都在圖書館展出,葉學長從展出的作文中讀到,她是醫生的女兒,覺得是個高不可攀的千金小姐,他演講時自嘲,自己不敢去追,只好暫時讓那些魂跟魄全都交給對方保管了。

升上大二時,刻意到比校外自助餐貴六七成的家政實習餐廳吃午餐,但他吃了一段時間都沒遇見那「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後才得知她是育嬰組,實習是在托兒所不在家政餐廳,是一般學生無法進去的地方。

人生機緣促成他經營社團多彩多姿 憑藉堅持不斷的毅力

大二時,學長們跟他說,在他入學前幾年,因學校社團較少,學校要求每系都辦一個社團,物理系就推出自然科學研究社,不對物理系以外開放,每年僅在下學期末舉辦一個學術演講,並由班上第一名的同學接任社長,葉學長去圖書館查閱自然科學範圍包括八大項:天文、地理、數學、物理、化學、動物、植物、心理。葉學長向當任的社長蕭權利表示,自然科學研究社可以舉辦很多活動,變身為全校社團,像是天文可以辦觀星活動、磨望遠鏡、地理可以採集化石、植物可以做野外植物辨識、化學可以往食品化學的方向等。談完蕭社長當場就將下屆社長位子傳給葉學長。

快滿20歲的年紀,葉學長憑著一個信念,東奔西走,花了兩個月找各科系人才,籌辦五個組,分別是天文組(分星象觀測組及望遠鏡製作組)、化石採集組、植物辨識組、食品化學組、電子產品製作組,找了工教系、生物系、化學系、地理系、家政系等多位學會理事長推薦了許多同學們組成幹部,一起合作策畫各組的運作,各組活動如火如荼展開。

當年天文望遠鏡還是有管制的,靠磨鏡組的工教系張景良全力投入,花了快一年時間從利用六吋鋼管由船艙玻璃切割出六吋玻璃胚、由12位同學逐步研磨出望遠鏡面,及組裝整座望遠鏡,這事蹟還登上聯合報佔了很大版面以及台視的採訪報導。在金山辦的天文觀測營也由天文台蔡台長親赴指導。植物辨識組考察校內每株植物,並為每顆樹木立解說牌,化石採集組遠赴嘉義八掌溪採集化石,經專業機構鑑定後在學校禮堂展出;食品化學組研發不含鉛的皮蛋,亦發布在食品專刊裡,為校爭光。

 
葉禮誠學長向臺下學弟妹分享他當年領導社團經營歷程,到畢業後踏入社會創辦企業的故事。
秘書室校友中心邀請葉禮誠學長專題演講「從辦社團到創辦企業的驚駭歷程」,坐滿了近200位的師長、學弟妹及社團負責人。
本次演講由進修推廣學院胡衍南院長擔任主持人。

葉學長表示,當年學校對自然科學研究社的高度支持,以及很充裕的經費協助,遠超過他的預期,他也因很多的大型活動領到許多獎章,也是當年度在校務會議上接受校長頒獎及表揚的唯一一位社團負責人,現在回想起那段年輕往事,或許這一切與當時「刻在心底的名字」有一些些關聯,在60位社本部及五組幹部以及另外20位各系聯絡幹部中,家政系就佔了12位。

他對想追求的事都秉持「堅持不斷的毅力」,也體現在他所重視的對員工的健康推廣,除了每週六都帶同事登山健行外,他每年帶隊參加「泳渡日月潭」,而主辦單位舉辦活動至今,曾頒發過三張分別為連續參加20年、25年、30年的表揚狀,這三張都在葉學長身上,成為「泳渡日月潭」連續參加30年的紀錄保持人。另外公司也獲頒112年運動企業認證標章。

社團經營與企業高度相似性

學校社團的成就,堆疊出葉學長的自信,不過,步入社會卻是全新考驗,也不是一帆風順,他上班一兩年後就安排創業,結果又被老闆重用留了一兩年,到30歲時他有賺到價值台北市半棟公寓的錢,這年幾個朋友參與投資希望做大。但他32歲那年賠掉兩棟房的錢變成負債,這時全部投資的朋友都要退出,並要求拿回投資款,隔年他把賠掉的錢全賺回來,也全部現金退還。

回顧這一路走來,經營企業和領導社團有很多相似的概念,當時社團分成五組運作,現在他的企業運作也剛好是五個事業群,葉學長幽默表示,他之前帶領社團時,好些組內的專業領域他都是「十竅通了九竅」、其實也就是 「一竅不通」,對每組專業的了解,「像半吊子,甚至是四分之一吊子」,但是他非常尊重每位組長及組員,並給於最大的支持跟協助,以致於均能獲致很耀眼的成果。

葉學長說,大部分社團的社長都是該項目很專業或出色的人,而學長則讓最專業或出色的人做為該組運行的執行者,自己則全力作為組織規劃與創立方向及尋找人才的人,運用自身勇於挑戰、冒險的正向影響力,感染身邊的人一起快樂地執行任務、完成目標,如今的企業風格與運作觀念做法,相信也有受到當年社團經營不少影響。

「動力目標、不怕失敗、快樂指數」成就獨一無二的葉禮誠學長

演講接近尾聲,進修推廣學院胡衍南院長語出驚人表示,他過去分享成功的祕訣是 :「找一個討厭你的人」,當你知道世界上有人討厭你,你就會讓自己變得更好,而葉學長像是「找一個你愛不到的人」,心理學家佛洛伊德分析論談及潛意識,說明人的慾望無法滿足,會自己造橋鋪路去滿足慾望,學長或因希望能夠得到心儀的人青睞等,所以不自覺做了許多努力,將自己無法滿足的惆悵轉化為趨前的動力。

不過,葉學長回應提問,覺得這並非重要因果關係,只是可遇不可求的機緣巧合,一般而言,還是以訂定目標開始行動。葉學長鼓勵大家在辦社團時,可以設定較大目標和拓展新格局,讓社團更有創意和樂趣,而這種創新、創造的精神,與「乘三(比你能想到的事情或規模放大三倍去想去做)」的想法是社團應該要傳承的精神與做法,鼓勵改變與創新是更有價值的事。葉學長的企業運行也秉持著「乘五」的觀念做法,勇敢且不怕失敗的繼續挑戰冒險。針對其他提問葉學長也做了相應回答。

「什麼事會讓你快樂、舒服、自在?問自己的心,並朝著快樂、舒服、自在的方向前進」,葉學長表示,自己的人生哲學就是追求快樂,並鼓勵未來想創業的同學們,創業之路如果會使自己快樂,不妨大膽嘗試,並以過來人的經驗向大家告誡還是要保守的做「不要賭太大」。(撰文:校園記者幼家科學113沈佩儀 / 攝影:張適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

 
物理系葉禮誠學長和與會師長合影
當年天文望遠鏡還是有管制的,靠磨鏡組的工教系張景良全力投入,花了快一年時間從利用六吋鋼管由船艙玻璃切割出六吋玻璃胚、由12位同學逐步研磨出望遠鏡面,及組裝整座望遠鏡,這事蹟還登上聯合報佔了很大版面以及台視的採訪報導。
在金山辦的天文觀測營也由天文台蔡台長(左)親赴指導。右為葉禮誠學長
自然科學研究社為全校植物標名
自然科學研究社至野外採集化石
學長師長關心學生社團的校外活動,課外活動組組長(右四)搭車到八掌溪,了解化石採集組學生採集化石的活動情形。
臺師大自然科學研究社榮獲全國北區大專院校社團活動比賽第三名及領獎,左一為葉禮誠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