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推動環境永續 從「吃」開始

  • Post author: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學生或許想不到,自己每吃一頓飯,也能替學校的永續貢獻一己之力。

在天下雜誌近期公布的2023年「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排行榜」中,臺師大位居公立一般大型大學組第五名,其中,又以「環境永續」面向表現最好,排名第三。

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每年有9.31噸的食物遭到丟棄,不僅浪費了投入生產的自然資源與人力,在垃圾處理過程中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約占全球氣候暖化氣體的一成。

回到臺灣,根據行政院環境部統計,每人每年平均浪費96公斤的廚餘,廚餘桶堆出的高度約是五萬座臺北101大樓。

臺師大著眼於此,開始推廣「吃在地」、「動手煮」、「惜每餐」、「自己種」、「共煮共食」等五道惜食步驟,試圖減少食物的浪費量。尤其在新冠疫情期間,本校在學生宿舍舉辦「自煮運動」,並與學生合作在社群上推播,如何在簡易廚房進行健康烹調。

校園餐廳製備飲食所產生的廚餘,除了部分委託清潔隊處理,也有業者自行委託計量處理。

在本校加強推廣剩食打包、用餐時清空餐盤等做法之下,臺師大校本部每位教職員生2022年產生的平均廚餘量,約是1.04公斤,比2020年減少16%。

臺師大在餐具使用上也力求永續:2017年,臺師大校內店家開始不免費提供一次性使用的筷子與湯匙;同年,「臺師大減塑與永續消費促進中心」誕生;2021年,減塑中心輔導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今幼兒與家庭科學學系)楊品捷、丁翠鈺、林佳怡、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王士哲、王昱涵、社會教育學系倪宜彣、企業管理學系張舒涵、地理學系陳易欣、胡宇謙、廖婕宇、黎姿含、英語學系徐熙婷、鄭盛懋等13位學生,創立「臺師大杯特.永續推動團隊」,提倡使用循環杯,並聯合廠商、環保團體推動全國性減塑教育。

臺師大永續發展中心在前年也制定《臺灣師大校園減塑規約》,提供各單位辦理會議及辦公室落實減塑生活的依循指南。

2022年,位在臺師大校內的卡摩咖啡通過綠色餐廳認證,意味著在食材選用、餐廳經營與環境設計等層面上,都符合低碳、永續概念。

以環境友善、永續為目標,臺師大近年的作為有了顯著成效。(資料來源:臺師大、天下雜誌/編輯:吳韋諒/核稿:胡世澤)

小檔案:

臺灣師大USR專案名稱:

1.深耕偏鄉教育:加廣、加深、無縫。

2.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升級計畫——營造永續高齡友善社區。

臺師大減塑中心輔導學生創立「臺師大杯特.永續推動團隊」,提倡使用循環杯,推動全國性減塑教育。(照片來源:天下雜誌)
人發系(今幼家科學系)楊品捷、丁翠鈺、林佳怡、心輔系王士哲、王昱涵、社教系倪宜彣、企管系張舒涵、地理系陳易欣、胡宇謙、廖婕宇、黎姿含、英語系徐熙婷、鄭盛懋等13位同學,組成「臺師大杯特.永續推動團隊」,建立校園內外循環杯租借系統,榮獲本校111學年度社會實踐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