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館校區宿舍公共空間的翻轉共融

  • Post author:

公館校區宿舍公共空間的翻轉共融

繼10月16日校本部宿舍公共空間品質提升工作坊之討論,激發出許多火花及思考之後,總務處再次邀請景觀設計師林慶怡先生於109年10月30 日親臨公館校區研究生宿舍、誠樓及學七舍,與宿舍經理以及其他學生宿舍管理中心行政同仁,一起討論公館校區宿舍公共空間品質的提升方向。

研究生宿舍係提供研究生住宿,然而大多數住宿生除在校研究時間之外,回到宿舍較常待在自己房間,偶爾至公共簡易廚房烹煮。外籍住宿生則由於生活的社交需求,較常群聚在每戶共用之公共交誼空間交談或共食。考量到研究生宿舍的簡易廚房是使用頻率較高的公共空間,討論方向朝優質化現有的簡易廚房,讓烹煮及交誼功能融合並存。

此外,研究生宿舍地下室空間若能妥適規劃,提供給住宿生更多的生活便利和社交活動空間,例如:優化的洗烘衣、運動、閱讀、交誼等空間,將能強化住宿生交流及更多元的互動學習空間。

誠樓一樓交誼廳是重要的公共空間,惟誠樓住宿生與全人書院住宿生共同使用,稍嫌空間不足,若能經過適當規劃,使交誼廳空間功能多元化或區隔,應能增進空間品質與效益,符合誠樓住宿生的多元需求。

學七舍的公共空間中,因公共簡易廚房旁的通道空間有良好的室外景觀,在較高樓層甚至可遠眺101大樓,經常吸引學生停留駐足。不過目前每層樓交誼廳的使用率不高,倘若參考住宿生實際需求並加以規劃,讓空間彼此連結,創造具熱鬧人氣的互動情境,應可增進學生彼此參與及學習的機會。一樓資源回收空間較狹小的問題,則可與住宿生與清潔人員討論需求後予以微調規劃,期能創造住宿生用心於資源回收的教育情境。

目前各宿舍均係早期建置,因此空間規劃偏向機能性的設計,現今應融入建築空間之友善及包容的概念設計,讓空間連結,創造住宿生生活的高峯經驗,促進交流與學習之機會。(資料來源:總務處宿管中心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資料來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9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