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向師大師生分享系外行星研究進展

  • Post author: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理學院今年初新成立的天文與重力中心,發展跨系研究領域,結合地球科學、物理、數學人才,凝聚天文學術能量。5月25日重磅邀請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Didier Queloz教授線上開講,透過網路打破疫情與國際疆界,探討目前天文學界最熱門的研究領域—系外行星的最新研究進展。

Didier Queloz是劍橋大學與日內瓦大學物理系教授,也是國際知名的天文學家。1995年他與指導教授Michel Gustave Édouard Mayor一同發現系外行星飛馬座51b,這是人類第一次在太陽系主序星旁發現系外行星,這項重大發現除了獲得2019年諾貝爾物理獎肯定,也在天文界形成一股風潮,許多研究團隊紛紛投入系外行星搜尋工作。20多年過去,如今銀河系裡已發現超過4000顆系外行星。

Queloz教授首先解釋發現最多系外行星的凌日法(transit method),藉由觀測凌日的週期和恆星亮度減弱的幅度,能計算出行星軌道和大小。1995年,他與Michel Gustave Édouard Mayor使用法國上普羅旺斯天文臺的ELODIE攝譜儀,以徑向速度法發現飛馬座51b,他也介紹如何用光譜線來推斷行星基本組成,以及位在適居帶的類地球或類木星行星。

Queloz教授被問到,「外星智慧生命體存在的可能性有多大?」他表示,首先難以界定是否文明或生命體需擁有與人類一樣的智慧,才能定義為智慧生命體。二來,研究外星生命是否存在,還需要靠大氣學家、化學家等各領域專家協助,絕非單憑物理學家就能辦到,且目前也存在難以觀測的瓶頸和明確證據。

系外行星是近幾年天文界熱門話題,臺師大天文與重力中心這次邀約國際頂尖學者,讓臺灣在國際學術交流上不缺席。中心主任林豐利教授也表示,中心副主任李悅寧、吳亞霖學術組長過去曾與Didier Queloz教授進行交流,這次邀約成功,能在線上分享實屬難得。他也感謝吳正己校長對於理學院的支持,以及中心成員力促這場演講,讓大家對國際研究現況有更清楚認識。

天文與重力中心接著在5月30日及6月6日將分別邀請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陳文屏教授、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辜品高研究員,帶來兩場系外行星為主題的科普演講。另外,秋季預計舉辦重力領域系列講座,歡迎關注天文與重力中心

系外行星系列講座時程表

理學院天文與重力中心邀請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Didier Queloz教授線上開講,透過網路打破疫情與國際疆界,探討目前天文學界最熱門的研究領域—系外行星的最新研究進展。

最新活動消息:https://www.cag.ntnu.edu.tw

(撰文:校園記者國文110陳安琪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