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承辦亞洲物理奧賽 臺灣奪6金2銀3銅 A隊國際排第2

  • Post author:

2021年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5月24日落幕,共有22個參賽國家及地區,23個參賽隊伍。這屆比賽由我國教育部主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物理系承辦及組成輔導團隊,臺灣共派出2隊參賽,其中臺灣A隊國際排名第名2,成績優異。

依競賽規章,主辦國可多派一隊客隊參賽,因此有2隊參賽,分別為臺灣A隊與客隊臺灣B隊,在約200名參賽學生中,我國共計獲得6金、2銀、3銅及2面榮譽獎,其中臺灣A隊獲得4金、2銀、1銅及1面榮譽獎。

因受到疫情影響,本屆亞洲物奧競賽改為線上賽。我國代表隊由臺師大物理系組成輔導團隊,負責選拔培訓,成員包括臺師大、吳鳳科大、清大、陽明交大的教授。國內選拔過程分為初選、複選、決選及賽前集訓4階段,初選總計有全國166所學校2,942名學生參加經複選及決選後,選出正取8名學生(臺灣A隊)、備取7名(臺灣B隊)代表我國參賽。

本次代表團由臺師大江佩勳教授及輔仁大學張敏娟教授擔任2隊領隊,並由臺師大物理系傅祖怡教授及清大物理系牟中瑜教授隨隊協助競賽試題翻譯及成績仲裁等工作。代表團於5月18至21日參加線上賽,大會24日舉行閉幕暨頒獎典禮。

協助培訓的臺師大物理系教授陳傳仁表示,亞洲物理奧賽今年首度舉辦線上賽,實驗題受到的影響最大。由於無法做實體實驗,出題組花了約半年時間,以寫程式的方式設計出2道題目,讓各國選手下載後答題。

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過程(左)臺中一中賴禹宏(右)精誠高中牟宗晞

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過程(左)高雄高中高亮家(右)花蓮高中李逸寬

陳傳仁說,實體和線上實驗各有難處。實體實驗中,光是器材怎麼架、如何量測才比較準等,都有許多層面須注意,且易有人為誤差;線上實驗如果用對方法,會得到很接近的結果,但選手也要能看懂說明,具備使用程式的能力,所有步驟都要在電腦上完成。

陳傳仁表示,畢竟是第一次舉辦線上賽,各國題目上傳、下載都花了較多的時間。各國普遍反映,今年題目出的較大、小題多,且難度也較高,出題較多的領域是流體力學、光學、電子學。

臺灣選手中,A隊、臺中一中學生賴禹宏拿下金牌,且他在理論題中拿到所有選手中的第3名,與第1名非常接近。花蓮高中學生李逸寬在實驗題中總成績排第4名。

陳傳仁說,以往臺灣選手多半理論強,實驗則偏弱,今年各有1名選手個人成績名列世界前茅,算是非常難得。

今年高三的賴禹宏最愛物理,但也喜歡數學、國文、美術等科,因為各科都有各自的魅力。在學校生活中,他最愛待的地方是圖書館,認為找書的過程就像尋寶一樣。另一個嗜好則是在下午的陽光中睡覺。

賴禹宏的高中指導教師形容,賴禹宏會在讀書會中傾囊相授、幫助學弟妹,也願意提供自己讀書計畫、課程清單,樂於幫助同學。(資料來源:教育部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