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學者榮獲科技部109年傑出研究獎

  • Post author: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學系張基成研究講座教授、化學系李位仁教授,從全國近千位角逐的優秀學者中脫穎而出,榮獲科技部109年度傑出研究獎,預定9月將接受科技部頒獎表揚,再次展現師大傑出研究能量。

研究發展處表示,科技部為獎勵研究成果傑出的科學技術人才,長期從事基礎或應用研究,以提升我國學術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特別頒發傑出研究獎,申請人除了必須具備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資格外,並分別針對「基礎研究類」和「應用研究類」的嚴格條件,提出近五年來的具體研究績效,基礎研究類以研究成果能突破科學問題為主,具學理創新性及重要學術價值,對學術發展有重大影響及貢獻,應用研究類則是研究成果以解決實務問題為主,對經濟、社會、民生福祉、環境永續、產業效益等具前瞻科技創新,改善人類生活的知識與技術,具有重大貢獻及事實。

研究發展處進一步表示,近年來遴選作業修改愈趨嚴格,申請人經過初審、複審和決審會議核定,全國每年僅有80位得獎名額,在嚴格條件和競爭激烈下,張基成及李位仁兩位教授榮獲傑出研究獎,是對學術研究生涯極高的肯定。

科技系張基成教授鑽研數位化學習歷程檔案評量

張基成教授他率領研究團隊在數位化學習歷程檔案評量(e-portfolio assessment)、STEM/STEAM跨領域統整課程與教學的研究與應用,貢獻卓著,對我國十二年國教有重要啟示與參考價值。

張基成教授擁有賓州州立大學人力教育與發展博士學位,曾任科技部應用科學教育學門召集人、臺灣工程教育與管理學會理事長、及世界工程教育學會聯合會台灣代表,曾獲全球華人計算機教育學會貢獻獎、全國教育學術團體聯合會木鐸獎,目前擔任數個國際期刊編輯委員及ICITL 2021國際研討會大會主席。

張教授在數位化學習歷程檔案(e-portfolio)的一系列研究,包括不同類型e-portfolio與評量結合、評量的信效度、評量準規、反思、自我調整學習、知識管理等的實證研究,引領國內外相關研究,有助於教師與學生使用時參考,尤其e-portfolio知識管理量表已獲美國心理學會(APA)收錄,納入心理測驗與評量資料庫,供世界各地研究人員使用。

另外,張教授開發帆船機器人STEM跨域統整課程與3D列印桁架STEAM科際統整課程,並在數個學校進行教學實驗與推廣。除了使用傳統的實驗研究法,亦使用並行嵌入式混合研究法、聚斂平行式混合研究法,在方法學上有開創性應用。

科技系張基成教授鑽研數位化學習歷程檔案評量
化學系李位仁教授研發仿生酵素可延緩老化
張基成教授開發帆船機器人STEM跨域統整課程與3D列印桁架STEAM科際統整課程

化學系李位仁教授研發仿生酵素可延緩老化

李位仁教授耗時十年成功研發出「超氧化物歧化酶」人工酵素,可有效清除自由基,對抗老化及器官發炎,堪稱全球首創可在常溫空氣下保存的超氧自由基剋星,更創下臺師大歷年來最高技轉金額紀錄。

李位仁教授為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化學博士,返國後即在師大化學系擔任教職,基於「每日都能超越昨日的自己,就是一種勝利」的理念,時刻埋首實驗室進行研究。其中,研發的關鍵技術自2014年起獲得七個國家共八項專利,有效消除人體過量的超氧自由基,另已透過研究證實,可延緩神經退化疾病、舒緩膀胱過動症等器官慢性發炎問題。

另外,此技術所取得之七國八個專利,已於107年11月轉讓給太元精密/太元生醫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並已開發出多款護膚保養品及養髮液,經多人測試,使用該養髮液會使原先白髮者長黑髮,且使得髮量變濃密。

李教授所開發的仿生錯合物也經動物實驗驗證,具消除胰臟癌腫瘤之功能,且個別獲取多國專利,有機會改善人類因超氧自由基所產生的疾病。未來可透過更多的研究探討,製造出生醫保健品或藥物,來舒緩或治療因長期超氧自由基傷害造成的發炎和疾病,甚至可望開發出抗癌藥物。(撰文:胡世澤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