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人 科教所邱美虹獲IUPAC化學與化工傑出女性獎

  • Post author:

全球女性科學家不到三成,有百年歷史的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8月21日舉行線上頒獎典禮及領取獎項,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邱美虹特聘教授榮獲今年度化學與化工傑出女性獎,是臺灣首位獲此殊榮的學者。邱美虹老師說,雖然疫情來得不是時候,但能和世界各地的女性化學家和化學教育家一同獲獎,深感榮幸,也很開心。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每年2月11日訂為「國際婦女科學日」(International Day of Women and Girls in Science),主要倡議女性在職場和學校中的性別平等,尤其是在科學領域中更應鼓勵女性和女學生的參與,這也是全球永續發展的目標之一。

目前全球只有不到30%的研究人員是女性,根據UNESCO數據 (2014-2016)顯示,在高等教育中選擇STEM相關領域的女生只有約30%;若是以工程類為主的只有8%;以自然科學、數學和統計的,只有5%是女生;而以ICT為主的人數則更少約為3%。

IUPAC 是由60多個國家的科學和化學組織所組成的學術團體,是全球最重要的化學組織之一,負責新發現化學元素的命名以及訂定各種科學標準等任務。IUPAC已成立101年,2011年為慶祝聯合國訂定的國際化學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Chemistry)而設立「化學與化工傑出女性獎」(Distinguished Women in Chemistry or Chemical Engineering),目的是肯定女性科學家對科學和科學教育的貢獻,同時也表彰女性在她們的生涯中具備領導和社會服務的傑出表現。

2021年2月8日IUPAC 公布今年度全球12位獲獎人名單,臺灣師大科教所邱美虹教授榮獲此項殊榮,也是臺灣第一位獲得此獎項的學者。邱教授擔任臺灣在IUPAC的國家代表長達20年(2002~迄今),同時她也曾經擔任IUPAC教育委員會主席(2012-2015),進而由各國委員會推選為IUPAC理事會委員(2016-2019, 2020-2023),兩度高票當選,以及擔任8人小組的執行委員會委員(2016-2019, 2020-2023)。

在這期間,她除了於臺灣辦理IUPAC化學教育雙年會,留下輝煌紀錄外,還到10多個開發中國家推廣化學教育,提供化學教師專業成長工作坊,此外,也曾代表IUPAC擔任國際性別合作計畫主持人之一,與國際11個科學團體代表共同推動女性投入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教育,並提倡應提供友善且具包容性的工作與學習環境。該獎項將於2021年8月在IUPAC的世界大會中頒獎。(資料來源:科學教育研究所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

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公布今年化學與化工傑出女性獎得獎名單,長期推動女性投入STEM教育的台師大特聘教授邱美虹是臺灣首名獲此殊榮的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