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所邱美虹教授 當選國際科學理事會治理委員會委員

  • Post author: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邱美虹特聘教授,在國際科學理事會(International Science Council, ISC)2021年10月舉辦的第二次會員大會中,榮獲當選治理委員會(Governing Board)委員。

治理委員會是該理事會最高決策單位,2018年由國際科學理事會(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cience, ICSU)和國際社會科學理事會(the International Social Science Council, ISSC)合併時成立。當選名單網址為 https://council.science/current/news/new-governing-board-2021/

ISC 是一個全球性組織,目的是在對科學和社會議題提供科學專業的建議與影響。目前已有超過200個來自全球的國際組織參與,其中不乏各國科學院或研究院,臺灣的中央研究院也是會員之一。目前ISC是全球最大、也是唯一將科學和社會科學組織聯合攜手合作的非政府組織。

新的治理委員會成員將面對嶄新的挑戰,並確保科學在日益增加的多邊議題中產生影響,尤其是在面對新冠疫情(COVID-19)、氣候變遷、性別差距、健康、貧窮、食物、水質和能源的挑戰以及新興科技的快速發展時,科學和社會科學都將積極的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國際科學理事會將和科學社群、政策團體和社會組織攜手創造對人類和地球更好的環境。治理委員會的使命便是,提供策略性的領導力,和發展出優先性的活動以及商業模式,並監控每項計畫的實施與成效。

邱教授是以化學會的國家代表身份,於2020年以第一高票再度當選IUPAC委員會委員,並再次獲選為最高執行委員會委員(第一任2016-2019, 第二任2020-2023)。此次邱教授能代表國際純化學暨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參選,並在各國際組織激烈的競爭下,獲選為ISC最高治理委員會委員,誠屬難得。

臺灣除了李遠哲院長曾擔任ISC未合併前的國際科學理事會(ICSU)理事長以及中研院廖俊智院長擔任過ISC治理委員會委員外,邱教授是臺灣第三人也是臺灣第一位女性獲此殊榮,此項榮耀亦可為臺師大的國際能見度再添一筆。(資料來源:科學教育研究所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秘書室公共事務中心

科學教育研究所邱美虹特聘教授,在國際科學理事會2021年10月舉辦的第二次會員大會中,榮獲當選治理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