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師資培訓框架 理學院學生實習職場展現競爭力

  • Post author: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理學院於11月12日舉辦「深化產業實習成果發表」,邀請生命科學系、營養科學學位學程、地球科學系、資訊工程學系、環境教育研究所等系所參與,共同見證疫情影響下的學生實習成果和經驗分享。理學院自2018年開始辦理深化產業實習計畫,其中多位同學在暑期實習過後,因表現相當優異而續留,達成學生與企業的雙贏成果。

  其中實習企業永旭國際智慧產權事務所李宗穎所長表示,今年臺師大生科系沈涵儀同學到事務所實習,表現令人相當滿意,甚至將來能有更多與臺師大合作的機會。他也提到,過去師大給人師培為主的印象,對於專利商標等智慧財產權的部分可能不甚熟悉,「尤其是在專利的部分,因為必須要有理工背景比較好理解專利的內容,但沒想到同學的反應及觀念還有表達意見都非常的準確。」

  實習生沈涵儀則認為,在學生時期參加產業實習,可提早體驗職場,了解相關領域的職場生態,不僅能評估自己是否適合此產業,也可以從實習中認識自己的不足之處,更加努力精進。最重要的是在過程中培養積極主動、不怕犯錯的精神。

  學務處職涯發展中心王敏齡執行長表示,近二年受到疫情影響,理學院仍然不遺餘力推動產業實習,包括開設課程、參加計畫或協助推廣相關活動與資源。她也提到,今年職涯發展中心辦理第一屆「學生實習故事大賞競賽」主要鼓勵學生透過影像與文字,分享產業實習經驗與心得,同時恭喜生科系謝安琪同學榮獲第一名,透過作品《自覺》中檢視自己的不足,願意付出時間補足知識,頗能表現出作者實習的心境及努力。

  最後營養科學學位學程的學妹分享參與活動心得:「謝謝理學院舉辦實習成果發表,讓我對明年將要參與實習課程,能先進一步了解學長姐到實習機構的訓練,透過老師的分享也能明白如何將課本中的理論運用到將來要從事營養師專業工作之準備。」

  疫情之下,學生可由實習過程重新審慎檢視,自己所學在未來瞬息萬變的環境中能否學以致用,另外藉此提升學生的責任感,以及職場溝通技巧等能力。理學院也希望透過舉辦這項活動,將學長姐的經驗能夠作為學弟妹觀摩與學習的模範,傳承實習經驗並整合學習成果。(資料來源:理學院 / 編輯:黃樂賢 / 和稿:胡世澤)

環教所江懿德博士生。
實習發表會大合照。
生科系沈涵儀同學認為,在學生時期參加產業實習,不僅能評估自己是否適合此產業,也可以從實習中認識自己的不足之處。
地科系大學部四年級黃子紜同學。
學務處職涯發展中心王敏齡執行長蒞臨指導。
營養科學學位學程吳啟豪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