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工系李忠謀教授 榮獲傑出資訊人才獎

  • Post author: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副校長、資訊工程學系李忠謀教授,榮獲110年傑出資訊人才獎(Outstanding ICT Elite Award),由副總統賴清德親自頒發獎座,肯定李教授長期投入資訊科學教育、提倡培養K-12學生及大學生運算思維的傑出貢獻。

臺北市電腦公會結合今年資訊月與2021臺灣教育科技展活動,11日25日舉辦「科技加乘X雙語啟動」科技島嶼人才論壇,此次活動也結合110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頒獎典禮。

副總統賴清德擔任頒獎嘉賓致詞表示,傑出資訊人才不僅表彰臺灣灣資通訊創新能量,也是臺灣能成為全球資通訊科技大國的證明,政府正積極建設「智慧國家」與「雙語國家」,以維繫國家整體的競爭力,致力培育未來人才,並帶動產業發展,試煉出最優秀的產品服務,進而行銷國際。

李忠謀教授取得美國密西根州州立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博士學位後,即進入臺師大服務,專長領域為電腦視覺、人工智慧、資訊教育。他長期關注國際與國內資訊科學教育的發展,長期擔任培訓教授,為高中生規劃培訓課程,並帶隊參加國際競賽,充分展現對我國培育優秀資訊人才的貢獻。

另外,李教授擔任多年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Inter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國際委員,亦於2017年至2021年擔任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主席(IOI President),更與Acer公司簽約成為IOI Main Sponsor,讓各國看到我國的資訊實力。他也在國內建立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APCS),並透過教師研習,推動高中生有目標性的程式設計學習。

李忠謀表示,身為大學教授,除了教學研究外,很重要的責任之一就是創造學習機會,並促使各階段的學習者挑戰自我,激發潛能,展現學習成果。30年來,很慶幸有機會參與國內外各種活動的推動與人才培訓,將教學研究應用在資訊人才拔尖與培育上,而學生的非凡表現就是對個人付出最真實的回饋與肯定。

他還說,多年來在資訊教育的實踐與推動上,也因有許多K-12教師無私的付出,才能持續提供全國師生可與國際接軌的高品質學習活動。感謝這些教師的共同參與,讓更多有資訊學習潛力的學生能夠被看見,也感謝主辦單位及評審肯定。(撰文:公事中心胡世澤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

原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秘書室公共事務中心

資訊工程學系李忠謀教授(右)榮獲110年傑出資訊人才獎,由副總統賴清德(左)親自頒發獎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