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學程沈賜川教授 獲頒食品學術研究榮譽獎

  • Post author: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營養科學學士、碩士學位學程副主任沈賜川教授,去(110)年11月在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50週年會員大會上,榮獲「食品學術研究榮譽獎」殊榮,表彰他在天然食材對於第二型糖尿病保健功能領域的研究成果,為國人食品安全與全民健康提供實質貢獻與服務。

臺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是全臺灣食品界最大的學會,每年頒發及褒獎對臺灣食品工業有貢獻之企業家、科技研發人員、推廣人員、學生創新作品及發表論文等各種獎項,也被視為國內食品科學領域的最高榮譽。

沈教授多年研究天然食材對於第二型糖尿病的保健功能有突破性成果,並陸續發表相關論文於國際專業期刊。沈教授從2005年至今,已連續17年獲得科技部超過9件研究計畫補助及擔任多次產學合作計畫主持人,亦有超過60篇以上國內外學術研討會口頭或海報論文發表。近五年更發表超過20篇以上SCI期刊文章,並完成3件國外出版社專書章節撰寫。

去(110)年起,沈教授獲邀擔任國內「台灣營養學會雜誌」總編輯主任委員,以及知名SCI國際專業期刊「Plants (MDPI)」的客座主編,協助編輯任務與工作,沈教授已連續11年獲得科技部大專校院特殊優秀人才獎勵,並曾獲得臺師大產學合作績優獎肯定。

他表示,糖尿病自民國87年起一直位居國人前十大死因前5名,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患者,每年又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其所引發的併發症影響國人健康不容小覷,且每年超過新臺幣300億元的健保支出造成政府龐大的醫療負擔,因此選擇糖尿病作為研究的核心與主軸。

沈教授談到,我國糖尿病患者以第二型為最多,肇因可能與現代人生活習慣的變化有關,像是高糖、高油的飲食、加上熬夜等習慣,使得第二型患者人數近年來急遽增加。沈教授期盼透過對食品原料的研究,改善糖尿病患者營養攝取與代謝的狀況,並達到增進生活品質。

除了學術和教學上的豐碩成果外,沈教授積極參與社會公共事務,自2009年起長期擔任「營養師高等考試命題及典試委員」、「高教評鑑中心評鑑委員與召集人」等重要職位,並身兼「食藥署特定疾病配方食品專家諮詢會諮詢委員」、「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健康食品審議委員會審議委員」、「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北護分院老年營養研發中心諮詢委員會委員」,為國人食品安全與全民健康提供實質貢獻與服務。

沈教授表示,獲獎是對自己整個學術生涯的肯定,他更將此份榮耀分享給營養學程的同仁及同學們,期盼自己和同仁的用心經營,可以讓臺師大營養學位學程被更多人看見。未來他亦將持續精進在該領域的努力,期盼產官學研攜手戮力擘劃臺灣食品產業新未來。(撰文:校園記者衛教系112簡秀純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鄧麗君)

營養科學學位學程沈賜川教授獲頒食品學術研究榮譽獎。
沈賜川教授在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50週年會員大會上受獎。
食品學術研究榮譽獎受獎人合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秘書室公共事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