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弘敦、楊長賢傑出校友 各獲教育部學術獎、國家講座主持人

  • Post author: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第7屆傑出校友(物理系67級)、中山大學講座教授楊弘敦校友,以及第15屆傑出校友(生命科學系70級)、中興大學學術副校長楊長賢校友,3月21日分別榮獲象徵學術界最高榮譽的教育部學術獎、國家講座主持人獎,好消息傳回母校,師生與有榮焉。

教育部為鼓勵學術發展及獎勵產學實務研發合作,提高教學與研究水準並促進大學發展特色與鏈結產業,特設置國家講座、國家產學大師獎及學術獎,頒獎典禮由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擔任頒獎人,院長致詞時肯定得獎人的貢獻外,並表達政府對學術研究、技職教育及高教人才培育的重視。

楊弘敦校友是國際知名凝態物理科學家 建立低溫物性量測系統

榮獲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學術獎的楊弘敦校友,是國際知名的凝態物理科學家,研究領域為固態實驗物理、超導體物理、磁物理 、材料科學、高壓物理、奈米材料,最令人稱道的成就是,以相對少的資源,建立了幾套重要的低溫物性量測系統。

楊弘敦校友早年家境清寒,苦讀不倦,高中畢業後考上師大物理系,因在校成績優異,教授留他當助教,之後申請到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獎學金,帶著當助教的儲蓄負笈異鄉,5年後取得物理博士學位,回臺到國立中山大學任教,曾任國家實驗研究院董事長、科技部部長、中山大學校長、國科會(科技部前身)處長、副主委,並曾多次出席母校校友會活動。

楊弘敦校友對科學研究的熱忱驅動他深入低溫物理領域,30多年來逐步建置具特色的低溫物理實驗室,並開發設計出世界一流量測儀器。他希望研究基礎及應用的成果,能對未來的超導、磁性及能源相關產業發展有所貢獻,並期待更多年輕學子投身科研工作。

楊長賢校友育種蘭花 近年來推動「花卉生技產學聯盟」維持國際競爭力

獲選生物及醫農科學類科國家講座主持人的楊長賢校友,研究方向為植物的開花、花器形成及花朵老化之分子調控機制,成功發掘蘭花唇瓣形成的原因和機制,受到植物學界重視,楊教授與其團隊向全世界展現臺灣在花卉研究的實力,並希望藉由轉基因功能分析法,將其應用在農業上。

楊長賢校友曾做過捆工、也端過盤子,求學路也不順遂,但他熱衷研究,形容做研究就像交女友,愛上了就如膠似漆,近年來推動「花卉生技產學聯盟」,以創新的鳳凰蘭提升蘭花產業能量,這也是他第二次獲得榮銜,並晉身為終身榮譽國家講座主持人。

楊長賢校友表示,自己研究蘭花基因創出「鳳凰蘭」,命名由來是當年碰臺南大地震災後重建,盼此花寓意「浴火鳳凰」重生;幾年前則推動「花卉生技產學聯盟」結合台灣小農,加上國內領先全球的育種研發,將蘭花產業邁向下一階段生技發展,提升產業層級,維持國際競爭力。(資料來源:教育部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 秘書室公共事務中心
臺師大第7屆傑出校友(物理系67級)、中山大學講座教授楊弘敦校友,榮獲教育部學術獎。
臺師大第15屆傑出校友(生命科學系70級)、中興大學學術副校長楊長賢校友,榮獲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獎。
第7屆傑出校友(物理系67級)、中山大學講座教授楊弘敦校友(左五)榮獲教育部學術獎。
第15屆傑出校友(生命科學系70級)、中興大學學術副校長楊長賢校友(右二)榮獲國家講座主持人獎。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致詞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