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慶「大師心對話」Podcast – Ep.10 臺灣科學教育「在地化」和「國際化」的亮眼發展

  • Post author:

「大師心對話」廣播暨Podcast音頻節目為臺師大在邁向百週年之際,呈現歷年來自我超越的軌跡成果,以及數位轉型與時俱進的專業發展。從全人教育觀點,邀請9大學院與各行政單位師長,分享大學人才培育、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落實教學創新、推動跨域整合、提升高教公共性以及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等相關議題,展現臺師大在教育界的貢獻以及建設臺灣社會的承諾。

同時,節目也邀請學生分享在師大的學習與改變、專訪校友回顧學校百年系譜,深化在地及全球網絡連結,展現臺師大服務師生、支援師生、成就師生的角色功能。

廣播頻道:教育廣播電臺全區調頻網

網路音頻:Apple Podcast數位音頻

播出列表(每週三定期更新):

本集來賓: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理學院陳焜銘院長/科學教育研究所邱美虹教授/生命科學專業學院徐堉峰教授

內容簡介:臺灣有著”蝴蝶王國的美稱”,臺師大生命科學專業學院徐堉峰教授對蝴蝶研究有高度熱情與執著,建立了全臺最齊全的蝴蝶標本收藏,協助林務局編寫臺灣蝶類誌的撰寫,並更新臺灣物種名錄Catalogue of Life in Taiwan資料庫。節目中徐教授分享在此方面的投入,並介紹生科系研究發展領域及生物多樣性的研究與保育。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為臺灣歷史悠久大學之一,理學院亦為最早成立的學院之一。科學教育研究所邱美虹教授是臺師大校友也是臺師大的教授,長期投入科學教育,是臺灣首位榮獲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頒發「化學與化工傑出女性獎」,也是化學教育委員會的臺灣代表。邱教授分享人生不同階段見證臺師大科學教育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