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系旅美校友黃郁文教授返母校 建立理學院跨國學術研究契機

  • Post author: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理學院在疫情後積極重啟國際交流,6月16、17日邀請旅居美國的生物學系(現為生命科學系)74級校友、密蘇里科技大學黃郁文教授,返回母校分享經驗與所學,並針對密蘇里科技大學與臺師大理學院的學術研究合作、以及促進未來師生互訪的想法,與林俊吉國際長、理學院陳焜銘院長及師長進行交流。黃教授會後也參訪物理系、化學系和生命科學專業學院,對於各項貴重儀器操作方式、應用領域進行多方討論和意見交換。

黃教授此行為臺師大的師生們進行了一場線上演講,主題為「From Bioaerosol Detection to Electronic Cigarette Smoke: It is all about Particles」,黃教授分享透過模型模擬生物氣溶膠的傳播遷移,進而可以設計公共場所更佳預防疾病散播的通風系統。更使用氣溶膠技術開發,可在1秒內獲取篩選數據,檢測出病毒的傳感材料。目前已經做成口罩形式,並經過初步的人類受試者數據,印證此為可快速分辨染疫的有效工具,研究成果對於傳染病的識別和遏制具有重要意義。

黃教授的演講讓大家了解到,研究集合許多不同領域的學者進行跨域合作,更能激盪出傑出的研究成果,並積極呼應當今的社會大眾關心議題,改善人類生活品質,是相當值得師生們學習的態度和精神。

最後,黃教授也以大學長的身分,和學弟妹們進行一場座談,同學出席十分踴躍,首先由生命科學專業學院李冠群院長致贈黃教授感謝狀,感謝他長期關注母系發展,提供學弟妹深造學習資源。

座談會中黃教授親切回答同學們對於未來規劃和現況中的各種問題,從放眼世界的期待,聊到遊子思鄉的心情,每一句話都聽得出來黃郁文教授對於臺師大學生的用心著想,他更以去美國前,教授對他的建議:「忘記之前所學,看人家如何思考,學習人家。」期勉大家深化自身的專長,建立宏觀的視野,保持正向的思考,並且永保好奇心去學習每一項事務。(資料來源:理學院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旅美74級生物系校友、密蘇里科技大學黃郁文教授(中),返回母校分享經驗與所學。
黃郁文教授參訪物理系、化學系和生命科學專業學院,對於各項貴重儀器操作方式、應用領域進行多方討論和意見交換。
黃郁文教授以大學長的身分,和學弟妹們進行一場座談,提供學弟妹深造學習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