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傑出校友鄭天佐院士辭世 開發原子探針影響深遠

  • Post author: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理化系48級校友、中央研究院鄭天佐院士,今年5月28日於美國辭世,享壽88歲。鄭天佐為國際著名物理學家,為場離子顯微鏡及原子探針的先驅開發者,對此領域影響深遠。

鄭天佐校友的研究專長為表面物理、奈米科學、原子分辨率顯微學及表面原子動態學,也是場離子顯微鏡及原子探針的先驅開發者,對該領域影響深遠,著有專書兩冊,由劍橋大學和Elsevier出版社出版。

鄭天佐校友在1966年取得美國賓州大學物理學博士後,就任教於該校至1993年,也是該校傑出教授。鄭天佐學術成就卓越,在1990年至1999年受邀返臺,擔任中研院物理研究所所長,也是研究所表面奈米科學實驗室創始人,致力提升相關領域國際能見度,對提升臺灣學術發展助力甚深。

鄭天佐校友曾擔任本校物理系兼任講座教授,並協助指導博士班研究生,對協助本校物理系學術發展卓有貢獻。

他於2001年榮獲本校第一屆傑出校友,曾自述他的求學經過,父親基於工業報國,堅持他上臺中高工,好處是不用擔心聯考,平時功課輕鬆,一下課就往操場跑,輕鬆愉快,高工畢業後被分配到電信局,工作兩年後,考上第一志願師大理化系。

上師大期間是他一生最快樂的日子,靠公費和家教收入,以獎學金做補貼,生活無拘無束,自由自在。師大供給了他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他一直認為,自我學習才是大學教育的真諦。在校時充滿著憧憬,有時自負有時徬徨,但總是找機會發展自己的興趣和才能。雖然在物理化學方面能力較強,但在校期間培養出多方面興趣,溜進工教系素描課,老師以為他常常蹺課,畫得卻比其他同學像樣,又罵又誇獎一番,上了兩三次課,他就開溜了。

他的學習方法是上完課,當天晚上先花點時間複習,搞清楚當天功課,嚴格遵守「當天功課當天做」的原則。考試一到,覺得簡單容易,不用開夜車。自己平時看書培養興趣,不把考試掛在心上。當時臺大物理系畢業生全數出國深造,臺大醫院找不到物理技術人員,要求教育部從師大實習生挑選兩人到放射線科服務,他被選上,因此未開始就和中學教學絕了緣。

在臺大醫院服務三年,期間當了一年半兵。當完兵申請到賓州大學物理系當研究生,不久便結婚生子,經濟壓力逼使自己按部就班上課和研究,四年完成博士學位。拿到博士,在論文指導教授極力推薦下,繼續留在母校服務,從此進入研究和教學生涯。

他回母校領獎時說,仍記得在師大時的那段快樂日子,那是他在學業和做人上學習成長的日子,沒有這個機會,他不可能當選為傑出校友,也很難想像自己會長成哪樣的人。(資料來源:中研院、物理系、校友中心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理化系48級傑出校友、中研院院士鄭天佐辭世,他是場離子顯微鏡及原子探針的先驅開發者,對此領域影響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