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徐嘉鴻校友接任國輻中心主任 成為首位女性首長

  • Post author: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物理學系71級徐嘉鴻校友,8月1日接任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主任,以其優異的學術成就與豐富的行政管理資歷,成為國輻中心成立以來首位女性首長,好消息傳回母校,師生都與有榮焉。
國輻中心舉行卸、新任主任交接典禮,由董事長林敏聰主持並監交,完成卸任主任羅國輝與新任主任徐嘉鴻的交接。國輻中心董事會自2022年1月公開徵求主任候選人,經過積極遴選,徐嘉鴻獲得董事會一致肯定,任期自8月1日起為期四年。
徐嘉鴻自臺師大物理系畢業後赴美深造,取得美國波士頓大學物理博士,專長為表面科學與薄膜X光散射。1993年完成哈佛大學博士後研究,隨即返國加入國輻中心,積極投入興建國內首座X光光束線和位於日本SPring-8光源的臺灣光束線,執行科學研究及發展實驗技術,並於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和清華大學任教。
此外,徐嘉鴻也具豐富的行政管理經驗,曾擔任科學研究組組長、主任秘書和董事會執行秘書等職,並曾出任科技部物理學門審議委員、物理推動中心委員及物理學會理事等,參與多項學術社群服務。
徐嘉鴻指出,未來四年在國科會的督導下,將帶領國輻中心繼續深耕科學研究、推動前瞻科技和培育科研人才。除了做為學研界最堅強的後盾,持續為學研界提供尖端技術研發平台,以強化跨領域的創新合作之外,另一方面亦將加強與國內產業合作,促進產業升級。此外,配合國家科技發展的重點方向,將整合中心的科研能量和資源,深化綠能、半導體、生技醫藥等戰略型科研項目。
國輻中心是國家投入大量資源建置的大型共用實驗設施,提供國內外科學家們世界一流的光源和實驗設施,進行尖端基礎和應用科學研究。國輻中心將以「放眼國際、根生本土」為目標,以國際一流的知識、技術與設施和國內產學研界攜手合作,在學術成就和科技發展上登峰共榮。
林敏聰表示,國輻中心致力於發展世界級的先進光源技術,並提供優質友善的設施服務平臺,成立數十年來,不僅以卓越的基礎研究成果,為國家蓄積科技發展的動能,更以前瞻的創新研究,協助國內產業掌握自主關鍵技術,提升台灣的科技競爭力。(資料來源:國輻中心、物理系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國輻中心主任交接典禮,卸任主任羅國輝(左)將印信交給新任主任、物理系校友徐嘉鴻(右),由董事長林敏聰(中)監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