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會議線上熱鬧展開 百位師長參與打造舒適校園

  • Post author:

為協助學生多元學習、適性發展,國立臺灣師範大學9月14日舉辦111學年度第一學期導師會議,由吳正己校長與林玫君學務長主持,和2百多位行政與學術主管及學術與專責導師在線上共同討論,針對學生輔導、全校性政策研討,透過雙向意見交流,打造更完善的學習環境。

吳正己校長表示,為與國際接軌,111學年度開始實施學期16週制度,讓學生能利用更多時間到歐美學校交換、打工,累積國際足跡,另外,配合雙語大學計畫,他鼓勵師長多開設英文授課課程,提升學生英語能力、國際視野,更具國際競爭力。

林玫君學務長接著說明校內輔導系統,分為「輔導專業」、「學術與生涯導師」及「專責導師」三角體系,提供心理諮商、職涯發展與健康諮詢服務,林學務長說,老師的角色不僅是教育者,更能是照顧者,期待透過「學術與生涯導師」和「專責導師」的輔導,讓學生在學術、身心都能安心舒適的發展。

接著由物理系傅祖怡教授分享,她秉持著「愛、陪伴、好榜樣」理念,在師大任教17年,並獲選為110學年度優良導師,傅祖怡教授說,在她是師大大一新鮮人時,學校推薦新生閱讀《青年的四個大夢》一書,認識四個大夢:「人生價值」、「良師益友」、「終身志業」、「愛的尋求」,而擔任導師讓她一次又一次實踐這四個夢想,相當難能可貴。

傅祖怡教授也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之路充滿挑戰性,導師們繁忙的教學與研究中,要付出心力輔導學生很不容易,她勉勵與會導師,每個人都能為杏壇帶來改變,而每位學生都是「全部」,不是「之一」,期許導師們成為學生的後盾,提供強大支持力量。

接著由臺灣藝術大學張佳穎秘書報告,她說明校園性平事件通報與調查程序,模擬校園內性平事件情境,詳細解釋師長知悉事件發生時,當下須做的處理方式、後續通報流程,以及可能產生的罰鍰,讓與會師長瞭解如何通報、通報管道,共同營造性別平等的教育環境。

最後是學生輔導中心林旻沛主任分享,他同為心輔系副教授,以大腦神經科學角度,分析學生出現偏差行為、憂鬱情緒的原因,林旻沛主任表示,「汗水」、「淚水」、「講話」是三個能緩和壓力的因素,老師們可以鼓勵學生多運動,也不用害怕流眼淚,並試著把情緒說出來,用有科學依據的方法,讓學生不受困於負面情緒。

全球經營與策略研究所康敏平教授回饋,這次導師會議內容非常實用,理性與感性兼具,有理論也有實務,不只能幫助學生,還能應用在日常生活,收穫滿滿。(撰文:林靜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

吳正己校長鼓勵師長多開設英文授課課程,提升學生英語能力、國際視野。

吳正己校長鼓勵師長多開設英文授課課程,提升學生英語能力、國際視野。

物理系傅祖怡導師秉持著「愛、陪伴、好榜樣」理念,在師大任教17年。

物理系傅祖怡導師秉持著「愛、陪伴、好榜樣」理念,在師大任教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