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系林佩瑩老師團隊參與長達29天「探索地球系統-太平洋遠征」計畫,刷新臺灣海洋探測史的測深破萬紀錄!

  • Post author:

111年9月10日由中研院地球所郭本垣研究員領隊,「勵進」研究船與來自臺灣、日本、南韓等國際研究團隊,包含本校地球科學系林佩瑩老師團隊,一同展開長達29天的遠征太平洋之旅。這一次,他們刷新了單航次臺灣海洋探測新紀錄!
⠀⠀
本航次前往西太平洋佈放海底地震儀(OBS)與海底電磁儀(OBEM)陣列,是國內研究船佈放海床觀測儀器最東界(155°18’37”E),立下了台灣航海史的里程碑!而不僅如此,10月1日晚間,「勵進」研究船航越馬里亞納海溝之際,透過船載深海型多音束聲納系統(Kongsberg EM122)即時回傳的測深紀錄達到 10,859 公尺,更刷新臺灣海洋探測史之測深破萬的紀錄!

前進西太平洋的最深、最東處,台灣研究船自己寫下了海洋觀測史的新頁,恭喜林老師團隊!

LGD2212航次沿線不間斷地進行探空氣球釋放,照片中,郭本垣老師正準備釋放一組探空氣球,期待它傳回的GPS與大氣參數(氣壓、溫度與濕度)資訊。
勵進研究船科儀輔助導航系統畫面截圖,LGD2212航次浬程為5,260海浬,大約是臺灣南北縱長距離的9倍。
「勵進」船載的深海型多音束聲納即時回傳海床測繪紀錄,創下測深10,859公尺新紀錄!
臺灣自製研發的海底地震儀(OBS)
來自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的海底地震儀(OBS)與海底電磁儀(OB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