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 地科系 謝奈特教授 榮獲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 Post author:

地科系謝奈特教授跨領域研究岩石圈演化

二度榮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謝奈特(John Gregory Shellnutt)教授,透過跨領域研究,針對地球及類地行星的岩石圈演化,提出新的想法,研究表現出色,今年是第二度榮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4月27日從國科會吳政忠主委手中領取獎項。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為獎勵科學研究人才,依近5年內研究績效評選「傑出研究獎」,這項榮譽和實際獎助,對於平日埋首研究工作的學者,以及倡導產學合作的師大,都是高度肯定。

地球科學系謝奈特(John Gregory Shellnutt)教授,透過跨領域研究,針對地球及類地行星的岩石圈演化,提出新的想法,研究表現出色,今年將第二度榮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加拿大籍的地科系謝奈特教授是香港大學地質博士,曾在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進行3年的博士後研究,他過去12年在臺師大擔任教職期間,學術研究能量豐沛,發表逾120篇國際期刊論文,以及超過100篇國際會議論文,目前亦擔任國際知名期刊《Lithos》共同主編、國際期刊《Journal of the Geological Society of India》副主編,以及參與國際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及《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s》編輯群。

他的研究計畫橫跨多個不同領域,整合了傳統地質學、地質定年學、地球化學以及岩質學。他主要針對地球及類地行星的岩石圈演化,提出新的想法。

為達成這個目標,他運用了多種分析技術,包括礦物化學、鋯石鈾鉛定年方法、鋯石鉿同位素分析、全岩主量及微量元素分析、全岩鍶-釹-氧同位素地球化學分析、建立電腦模型及實驗模擬。透過這些實驗方法獲得資料,得以探究諸如大陸的岩漿作用、地殼重熔、島弧生成、造山運動以及行星地質等多種不同面向的問題。

截至目前為止,他深入探討層狀火成岩入侵礦床、大型火成岩區、前寒武紀火成岩脈群、金星地殼演化以及晚埃迪卡拉紀的岡德瓦那大陸的組成等相關研究,已為科學界帶來了許多重大發現,並陸續發表了許多篇被廣泛引用的論文。

他表示,能夠有如此出色的研究成果,歸功於臺師大學提供良好研究環境,以及國內其他研究機構合作的協助,整合各地野外採集的樣品,以及實驗室獲得的分析資料,才有辦法提出更多新的假設,希望帶動科學界不斷成長。

謝奈特說,能夠第二度獲獎,感到無比光榮,感謝國科會提供研究經費及各種協助,才能完成許多國際級研究。雖然這獎項只頒給他個人,但其實必須歸功於背後龐大的研究團隊及合作夥伴,也要感謝太太、歷任研究助理及學生,另外,也感謝地質學界提供各種合作與協助,最後,他特別感謝臺師大及吳正己校長與行政團隊,沒有他們大力的支持,將無法達到如此學術成就。(資料來源:研究發展處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

原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秘書室公共事務中心

地科系謝奈特(右二)榮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地球科學系謝奈特(John Gregory Shellnutt)教授常至各地野外採集樣品